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0-12-07 15:37:44 浏览次数: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关于开展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宝政办函〔2010〕122号)文件要求,管委会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员包括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此过程中,管委会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信息公开所需经费大力支持。计算机及网络设备配置齐全,为信息公开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年初,管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并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将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人,实现了措施、责任、人员三到位。2010年7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研究和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坚持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将《管委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委会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管委会计算机上网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管委会计算机网络信息保密规定》纳入规范管理范围,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拟公开信息等工作的落实部门和工作流程。二是推行问责制,主动接受监察审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定期编制、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每年3月1日前完成上一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

(三)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多渠道、多窗口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宝鸡高新区门户网站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公开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府公文、政策法规、党政建设等信息。二是在网站上通过设置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走进高新、政务公开、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特色产业、科技创新、高新教育、便民服务等9个一级栏目和今日高新、高新概况等43个二级栏目,扩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量,让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高新区。三是通过“今日高新”专刊,广泛宣传高新区的热点新闻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四)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编制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定期更新完善。在高新区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了所有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定期更新,2010年,公开信息1400条,其中通知公告7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高新要闻400条,科技动态80条,政府公文18条,其他类信息780条,基本涵盖了管委会工作的全部内容。在宝鸡日报开辟“今日高新”栏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2010年共编印《今日高新》50期,《科技动态》12期,《金融快讯》50期,《纪检监察信息》10期。至今无一例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和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严格审查,确保公开信息安全

一是建立了上网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部门负责人把关、分管领导审批,确保符合国家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二是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把关。严格遵照信息发布程序,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对拟公开的信息实行领导、办公室、信息员三级审查复核制度,至今未发生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的错误公开事故。

二、存在问题

两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硬。二是个别信息更新有滞后现象,未能及时更新。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宽,目前,我们更注重网络公开和纸质文件的公开,但对基层老百姓而言,获取的公开信息的渠道还不多。

三、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认真解决,不断提高高新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管委会干部员工深刻认识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建议,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群众的关注和监督之下,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和指南,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公开信息的梳理,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起到为民服务的作用。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