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宝鸡市政府公众信息网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听从祖国召唤 积极应征入伍

发布时间: 2010-05-11 08:57:11 浏览次数:

——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王国权就今冬征兵有关规定答记者问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近日,记者就今冬我省征兵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走访了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王国权。
 
 
  问:今冬征集新兵的对象、范围和条件是什么?
 
  答:今冬征兵政策规定与去年大体相同,具体为:农业户口的青年,要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尽量多征集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非农业户口的青年,必须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尽量多征集具有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职业高中、中专、技术学校等相当于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也在征集范围内;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职工,包括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和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以及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本省籍的在校生、高等院校接收的本省籍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都在征集的范围。但是,女青年的征集,只限2007年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对应征青年的条件规定,男性1.62以上,女性1.60以上,同时,身体要健康。尤其强调,杜绝将患有传染病、慢性病、艾滋病、精神病或智力低下等明显不合格的人员征入部队。
 
 
  问:新兵征集的年龄有什么规定?
 
  答:国家对新兵征集的年龄是有严格规定的,男青年允许征集的年龄范围是2007年年满1820周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以放宽到21周岁,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周岁;女青年允许征集的年龄范围是2007年年满1819周岁。为适应部队一些特殊专业的需要,根据本人志愿,也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
 
 
  问:对高学历青年征集有哪些优待政策呢?
 
  答:今冬征兵,我省将全面推开全日制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征集工作,并承诺:对大学毕业生实行优先报名,本人既可直接到户口所在地(或工作地)市、县(区)征兵办公室报名,也可打电话或委托他人代报,只要体检尚未结束均可随时报名,安排体检;在体检合格的情况下,由各市、县(区)征兵办优先安排政审,并指定专人负责协调落实有关事项;在体检、政审双合格的情况下,优先批准入伍。同时,今年全省继续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工作,原籍为陕西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都可在院校所在地征兵办公室报名应征,入伍后,原就读学校要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
 
 
  问:征兵的组织程序是什么?
 
  答:今冬征兵的组织程序大体是这样安排的:1110前为宣传动员阶段,111120日为体格检查阶段,1121129为政审定兵阶段,121012月底为新兵运输阶段。
 
 
  问:我省在廉洁征兵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今年,我们仍采取派出特别检查组、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实行集中政审家访等措施来抓好廉洁征兵工作。征兵期间,省征兵工作特别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征兵工作特别检查,实时查处不正之风,各市也将成立征兵工作检查监督机构,希望广大群众提供线索,我们的举报电话是:029—84729683
 
  最后,我想告诉广大青年朋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没有保障,人民群众就无法安居乐业。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报名参军,为保卫祖国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