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2-16 07:42:28 浏览次数: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

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高新区管委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以在高新区网(

一、概述

2012年,宝鸡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管理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各镇、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力推动了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进程,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充实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管委会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一年来,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承担起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信息公开所需经费和设备大力支持,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并及时印发了《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等文件,对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具体到人,实现了措施、责任、人员三到位。

(二)完善制度,强化督查,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一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十项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宝鸡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理顺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拟公开信息审核、发布、责任追究等工作的落实和工作流程。二是强化督办检查,全面推行问责制。通过公开领导信息、分管工作情况、部门职能、咨询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监察审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对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加强了督办检查。三是加强网络监管,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通过完善架构,人员补充,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等途径,进一步加强了网络监管工作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网络的安全运行。同时,不断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定期编制、完善信息公开报告、指南、目录和内容,为信息量的保证提供了保障。

(三)拓宽渠道,多措并举,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利用宝鸡高新区门户网站大力推行网上信息公开。通过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对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府公文、政策法规、纪检监察、党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事信息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尤其对领导信箱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和完善,对管委会各部门职能分工和联系电话进行了广泛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咨询和办事。同时,在网站上通过设置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走进高新、政务公开、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特色产业、科技创新、高新教育、便民服务、人事人才、政民互动等12个一级栏目和今日高新、高新概况、项目推介、乡镇服务在线等49个二级栏目,并及时与高新区乡村在线等网站进行了链接,实现了托管六镇信息公开与管委会信息公开同步发展,共同提升。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扩展了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了信息公开量,让群众能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高新区。二是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高新区信息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逐步完善了政府机构信息、基础公开信息和业务公开信息三大板块,对基本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内设机构、政府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重大项目、应急管理等26个信息公开项目进行了完善,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三是通过“网上陕西”进行信息公开,先后在“网上陕西”子栏目网上宝鸡、陕西省最具潜力开发区、网上陕西重点推荐品牌、特别推荐单位等平台,对管委会基本情况、主要领导、产业集群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四是通过在宝鸡日报开辟“今日高新”专刊,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广泛宣传高新区的热点新闻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五是通过其它报刊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先后在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科技日报、陕西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以及境外媒体刊发宝鸡高新区相关信息200余条。

通过严格审核,层层把关,全年未发生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的错误公开事故。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完善,并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高新区平台等网站主动公开了所有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均做到公开及时、定期更新。2012年,公开信息7490余条,其中高新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00余条,市政府门户网站高新区平台公开近800条,报刊杂志公开1400多条,广播电视、档案中心、服务热线等其它形式2000多条,乡镇政府信息公开1200余条。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行政审批、部门文件、应急管理、服务三农、服务指南等信息,基本涵盖了高新区工作的全部内容。在宝鸡日报开辟“今日高新”栏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2012年,共编印《今日高新》52期,《科技动态》12期,《金融快讯》50期,《纪检监察信息》14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8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管委会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务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管委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管委会未出现因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表现在: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乡镇、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缺乏专职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不强。

(二)改进措施

1.不断充实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宜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渠道畅通。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及指南,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公开信息的梳理,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起到为民服务的作用。

2.不断提高门户网站的管护水平。通过聘请专职网站管护工作人员、参加管护能力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门户网站的管护水平。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建议,不断改进网站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群众的关注和监督之下,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3.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工作人员,强化工作力量,确保每个单位都有较专职的工作人员。同时,加强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提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率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