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2018-05-31 10:27:10 浏览次数:

 别:A

 

                              

宝高新委函〔2018〕282号                  签发人:郝晋升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复函

 

马宗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清水河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您的提案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城乡建设管理局、高新环保分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清水河属渭河一级支流,按照高铁新城中长期发展规划,清水河要打造成为高铁新城核心区的生态文化景观轴。该河两岸有郭家村、温泉村、高崖村、清庵堡村、永清村等人口密集的村庄及以宝钛集团为龙头的近400余户中小微钛材加工企业,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生产加工基地。因历史遗留问题,清水河沿线未及时铺设雨污管网,除宝钛集团等个别企业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外,多数小微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不完善,其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包括宝钛生活区污水均直排清水河,导致水质经常超标。目前,我委已按照上级要求,明确了区、镇级河长,同时将按河长制工作要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明确问题导向,强化治理措施,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并重,确保清水河流域环境治理工作不断迈向科学化和精细化。

二、整治情况

(一)综合整治情况。2010年托管六镇后,我委及时成立了清水河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每年对清水河进行一次综合治理,主要从宣传引导、河道清理、封堵通道、日常巡查等方面进行整治方案,同时安排相关村组成立巡查小组,24小时进行巡查,严防乱倒现象发生,确保清理成果。2016年,针对存在的问题,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清水河防汛预案,并对清水河全线进行了详细勘测和调查摸排;同时投入100多万元,出动机械490台次,清理河道垃圾4万余方,行洪宽度普遍增加3-5m。今年,先行启动清水河西宝南线至入渭口段治理工程,待清水河区域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完成后,继续实施西宝南线向南至行知桥段综合治理工程。

(二)违法排放污水整治情况。我委多次组织对清水河沿线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2016年3月至4月,联合市环境监察支队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分6个组,对清水河沿线企业开展了拉网式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其中,存在未批先建的小微企业有80余家,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清水河或处理设施简陋的有12家,后续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相关企业补办了环评报批手续,对8家排污企业的金属表面处理工艺予以取缔,对4家污染较重的企业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惩处,有效遏制了该区域工业污水违法排放现象。2017年8月管委会启动建设宝钛路截污管网工程,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完工。届时清水河周边的生活及生产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将彻底杜绝污水直排问题。

(三)倾倒废渣整治情况。对清水河区域乱倒垃圾情况多次开展了专项检查,共发现垃圾倾倒点27处,涉及企业12户,其中,生活垃圾5处、工业固体废物14处、建筑垃圾8处,主要为钛材表面打磨过程中产生的砂轮灰及废旧砂轮等物。通过采取停产整改、限期清理等系列措施,基本遏制了该区域废渣倾倒现象。

(四)河道倾倒生活垃圾整治情况。2010年以来,曾多次组织镇村及管委会有关部门对清水河两岸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与市园林环卫局就恢复红李沟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多次沟通,然而因搬迁问题难以解决始终未能落实。2017年在省委环保督查期间,我委责成八鱼、马营两镇制定了清水河流域专项整治方案,安排工作人员彻底清理了河流两岸垃圾,沿河道设立了多处警示宣传牌,在河道易入区域扎设铁丝网3000米,并成立巡查小组全天候、常态化巡查,彻底杜绝了该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对清水河沿线排污企业监管力度及频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多部门联动,督促沿线企业将生产生活污水纳入城市管网,同时深入排查辖区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从根本上杜绝企业的乱排污水等问题;三是按照规划加快清水河综合整治的进度,尽快建成清水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风貌。

再次感谢您对高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持续为高新区的发展、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出谋划策,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31日   

 

(联系人:潘利平,电话:8662691)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