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0-00979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2018-05-31 10:33:05 浏览次数:

 别:A

 

                              

宝高新委函〔2018〕274号                  签发人:郝晋升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复函

 

市九三学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科技新城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高新区科技新城市委、市政府着眼于转型突破、率先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建设关天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旨在市区之外,打造一个全市规划标准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城市形象最佳、经济最活跃的现代化新城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支撑和引领宝鸡“十三五”跨越发展。到2020年,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将会成为文化发达、科技繁荣、环境优美,居住25-30万人的西部一流高科技生态新城。

一、规划情况

科技新城西起虢镇大桥,东至钓渭镇乙家崖村,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长12公里,宽约3公里。西片区10.4平方公里,核心区4.8平方公里,东片区14.2平方公里,钓鱼台2.5平方公里,高新东城约3平方公里),距宝鸡市行政中心约15公里,是以新兴产业为基础,以生态建设为特色,融生产、研发、服务、商务、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副中心,具有科技创新、优势产业发展、居住商务、保税物流、文娱会展六大主导功能。 
科技新城围绕“一心、两轴、三区、九园”规划展开建设。“一心”即国家级创业中心;“两轴”即高新大道发展轴,伐鱼河生态景观轴;“三区”是指中央商务区、综合保税区、旅游发展区。“九园”指吉利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3D打印新材料)、现代中医药产业园、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大学城、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
    核心区是未来宝鸡经济发展的创新源,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构建“一台”(钓鱼台)、“一河”(伐鱼河)、“一湖”(太公湖)的1500亩伐鱼河生态景观轴,环湖规划建设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各类研究院、工程院、创客空间,户内建设亲水酒店,外围建设企业总部、行政办公、会展中心等,所有建筑围绕太公湖呈“众星拱月”状,充分彰显科技元素,体现人与自然,科技与生活的和谐。经过10年的绿色发展,将环太公湖经济圈建成高端人才聚集区,科技资源涌流区,创新创业先导区,智能制造引领区,对外开放示范区。下一步,将根据科技新城规划,制定高新区管委会各办事机构动迁规划,并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逐步落实。

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科技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等新理念,制定了高标准的总体规划。规划重点区域明确,区域功能齐全,景观、建筑搭配合理。规划中同时考虑了综合交通系统、水生态系统、绿化、排水系统、地下管网规划。规划综合考虑了工业、民用及生活服务业项目的合理布局,集中对交通、购物、居住、学校、医院、休闲、商业及水系、绿化、管网、热网等基础设施践行了系统谋划。目前,已建成了科技新城西片区高新大道、滨河路、产业大道、产丰路、党家路、王家路、创业路、寨子路、聚宝路、党家西路、连霍高速磻溪出口西辅道规划路、吉利西规划路、滨河路雨污水管道等12条道路和2条排水管道;在建中心三路、污水处理厂、太公湖生态湿地等三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科技新城东片区道路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三、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情况

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战略,抓龙头、强补链、育动能、先后策划包装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钛及钛合金应用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园等50余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引进总投资约350亿元的30余个项目,落户科技新城东片区发展建设。主要引进了吉利汽车、泰华物流、陆港物流、清华紫光、七一〇七、中铁宝桥、华天电子等重大企业,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基本到位。核心区规划设计了1500亩的太公湖,与中铁文旅签订了初步协议,将建设太公湖水街商业综合体、中医药产业园、养老度假区、度假公寓等及办公、商业、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东片区基础设施正在积极建设中,将在高新大道建设综合管廊,并将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运用到具体建设中。

四、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情况

依据《宝鸡高新区“十三五”卫生和人口事业发展规划》和《宝鸡高新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一是科技新城片区规划建设一所三级综合医院。该项目总投资12亿人民币,规划用地168亩(含代征土地46亩),设置医疗床位599张,养老床位1500张。目前,已经完成可研报告,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总图规划设计等工作。二是加快天王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建设在科技新城片区天王中心卫生院扩建的基础上,升等晋级,建设一所集基本医疗、公卫服务、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目前已完成市级专家组初评,医院正按照专家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三是建设吉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由高新人民医院投资建设1600平方米的吉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后期装修,正处于设备投放阶段。

同时,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现代化中小学和幼儿园,方便周边居民子女入学。在太公湖周边规划建设高新科技新城国际小学和国际初中,在科技新城核心区建设高新科技新城实验小学、实验初中和科技新城高级中学。目前,高新吉利幼儿园今年3月份已经投入使用;科技新城八庙幼儿园即将进行内部装修,九月份将招生开学;高新八小正在加快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高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持续为高新区的发展、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出谋划策,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31日   

 

(联系人:潘利平,电话:8662691)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