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2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2018-05-31 09:46:53 浏览次数:
张芷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救性保护潘溪宫元代〈道德经〉石刻经幢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高新区文化教育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办理。提案符合高新区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规律和形势,必将对高新区文化旅游事业科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深表感激。您关注的问题,高新区高度重视,已于2015年制定“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时统筹考虑。
        地处高新区潘溪镇杨家店村的磻溪宫又称磻溪长春观、磻溪长春成道宫、俗称八景宫,位于宝鸡高新区磻溪镇杨家店村磻溪河西畔,为道教龙门派创始人邱处机潜心修道六年之所,蒙古宪宗2年(公元1252年)因元太祖成吉思汗曾于太祖19年(公元1224年)拜邱处机为国师,主持全国道教事务,故“以恩例升观为宫”,此后磻溪长春观更名为磻溪长春成道宫。被誉为“中国西部第一道场”。碑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其弟子收集诗作《磻溪集》传世。磻溪宫古建筑群现存凤女楼(又名清风楼)、《邱长春内传碑》、《道德经》全文石经幢碑(俗称八棱碑)、古银杏树、凤女台(凤女祠、凤凰台)、长春真人洞等历代遗迹,是著名的“宝鸡外八景”之一。《东周列国志》中“弄玉吹箫双跨凤”,即秦穆公之女弄玉夫妇“吹箫引凤,羽化成仙”的美丽传说也发生在此,其已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杨家店仰韶西周文化遗址也为磻溪宫增加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目前,随着宝鸡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的开展,高新区将加大旅游招商力度,拟以磻溪宫景区为中心,对长约12公里的磻溪河谷沿岸进行整体开发。届时,随着整体开发的启动,作为中心景区的磻溪宫及磻溪宫碑刻将会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性开发和利用。目前我委已向市文物旅游局申请对磻溪宫碑刻保护亭建设进行立项,拟对碑刻加盖保护亭,并邀请有关专家对石刻经幢经文翻译并补齐。
        再次感谢您对高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持续为高新区的发展、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出谋划策,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