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商引资>投资政策

宝鸡高新区:出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 助力地方财政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赵瑞 来源:高新区财政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2 08:39 浏览次数:

  近日,宝鸡高新区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旨在规范工程变更行为,合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防止新增隐形债务,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效益。

  《办法》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变更应当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条文及相关技术规范的规定,遵循节省建设资金、科学、合理、真实和及时的原则,并对提出工程变更情形的作了明确规定;《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工程变更事项化整为零规避审批、备案,工程项目变更后总造价超过经审批投资预算10%以上时,必须明确经费来源,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办法》明确了项目建设单位会同施工及监理单位对工程变更的方案、内容、造价进行初审,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对工程变更必要性、合理性、真实性进行审查,并与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对工程变更的造价进行会审;《办法》还要求,工程竣工后报送审计和结算的工程变更决算数不得超过会审确定的工程变更预算数。

  宝鸡高新区财政中心经过多次调研,结合宝鸡高新区实际和发展部署,吸收借鉴了先进地市的经验,制定了该办法。这是积极实际落实《预算法》和《政府投资条例》的具体举措,有效预防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超预算现象,遏制了隐形债务增长趋势,为地方财政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高新区财政中心 赵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