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1-00006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3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8-25 11:26:23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宝鸡委员会:

《关于推动宝鸡·中国钛谷钛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宝鸡高新区围绕“中国钛谷”品牌,以做大、做优、做强钛产业发展为目标,按照“力控上游、做强中游、扩大下游”的战略发展方针,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提升、跨界整合、创优环境、机制创新五大工程,努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拓展行业应用、支撑产业发展、激发产业活力。今后一段时期,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巩固基础,前瞻布局,开展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高新区钛产业现有优势,重点支持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企业,在高品质棒线丝材、板材、带材、管材、锻件短流程低成本制造技术,极端制造技术及装备,3D打印金属材料制备技术等方面开展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快速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围绕建筑、化工、医疗、汽车、体育休闲等应用领域,联合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核心技术攻关,为我市钛产业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紧跟国际研究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大力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二是力控上游,扩大下游,完善并延伸产业链条。以龙头企业宝钛集团为依托,完善产业链,重点引入航空、航天、航海、医疗、化工、医疗、核电、建筑、海洋工程、体育休闲、生活用品等应用领域的专业化公司,实现产业链中游与下游应用领域的无缝对接,不断吸引优势产业向钛产业链聚集,实现产业链向应用领域的有序延伸。

三是集中资源,优化环境,增强并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统筹科技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提升科技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围绕钛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标准制定,大力促进科技研发、钛材检测、工业设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速产业链与服务链的融合。培育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的龙头和骨干科技服务机构,带动基础型、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服务机构向宝鸡聚集。优化产业经济结构,逐步形成“实力产业链+专业服务链”的生产协作关系,依托全产业服务链,促进宝鸡钛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四是集约发展,跨界融合,优化并壮大产业规模。坚持“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战略,按照“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优化产业规模,以产业跨界融合为主线,以拓展应用领域为方向,以特色园区为载体,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大招商引资和相关领域项目引进及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宝鸡钛产业聚集发展。同时,以消费需求为引领,借助“互联网+”新业态,激发市场活力,拓展新市场、催生新业态,为钛产业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壮大产业规模。

五是营造氛围,多措并举,引进并集聚产业创新要素。营造良好创新氛围,采取多种措施与政策,围绕宝鸡钛产业创新发展需求部署创新链,以打造世界著名、国内一流的“中国钛谷”为目标,瞄准钛产业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和变革趋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引导高端创新要素,围绕钛产业加速流动和聚集。以产权、项目及业务为纽带,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创新全链条支撑能力,形成功能完备、相互衔接的创新高地,为实现重大创新突破、引导产业向高端发展,培育产业新的增长极奠定重要基础。

再次感谢对宝鸡高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能够继续建言献策,持续为高新区的发展、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出谋划策,促进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