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435361112/2021-00108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11-05 09:03:45
名  称:高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高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1-05 09:03:45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现就高新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围绕《国内动态清样》(第3527期)反映惠民惠农“一卡通”精准落地“卡点”问题,通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实现五个目标:即查清“一卡通”管理运行现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完善一批制度规定,有效提升惠民惠农治理效能。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全面覆盖。以中、省、市、区财政安排直接发放到人到户补贴补助资金为重点,逐项逐笔、逐人逐卡,摸清补贴政策、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金额、发放方式、发放时间、代理银行等现状,做到项目、资金、地区、管理部门和收益主体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点查找虚报冒领、截留占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个别地方未按规定进行审批、分配、管理等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排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违纪违法问题,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又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三、主要任务

(一)治理范围。重点聚焦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底,中央、省、市、区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开展治理。涉及违纪违法事项可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对象。各级涉及“一卡通”管理工作的部门、代理银行及受益主体。

(三)治理内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问题。

1.逐户核查群众应享受惠民惠农补助项目、具体补助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该享受未享受、违规享受补助等问题。

2.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按规定进行分配,公示公告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3.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未发放的资金是否按规定存放,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治理从2021年10月29日起,至12月31日止,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自查摸底阶段(10月29日至11月2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牵头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强化工作领导,及时动员部署。财政部门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要对各自管理并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申报、分配、下达、公示、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逐人逐户形成补贴资金发放清单,并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涉及财政补贴项目的主管部门要制定本系统专项整治方案,开展系统自查,梳理形成政策清单和基础台账。

以镇为单位,对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采取“一户一表、逐户核查、当面核实”的方式,查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兑现金额等情况,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实现五个“搞清楚”(搞清楚有多少项目,搞清楚发了多少钱,搞清楚办了多少卡,搞清楚发给了什么人,搞清楚钱到了哪里)。对已纳入“一卡通”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由财政部门牵头核查。对应纳入而暂未纳入的发放情况,由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负责核查,并向财政部门报告核查情况。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牵头成立联合核查组,对摸底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对组织推动不力,排查走过场、不到位,发现问题较少甚至“零报告”的单位和部门重点核查。11月20日前,各单位向高新财政中心报送排查摸底统计表和发现问题统计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随时移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二)整改落实阶段(11月21日至12月10日)。各级各部门要将整改贯穿于专项治理全过程,针对自查排查、检查抽查发现问题,逐条逐项梳理,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财政部门要会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逐项进行检查验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责任单位,对排查核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及时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从严查处,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组织和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

(三)巩固提升阶段(12月11日至12月31日)。坚持纠建并举、防治结合,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高新区财政中心牵头,各项目主管部门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卡通”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运行监管等制度,确保“一卡通”管理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摆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把专项治理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把好事办好办实,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凝聚工作合力。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会同高新财政中心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财政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情况汇总、分析研判、牵头整改等工作;党工委组织人社部、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工作局(乡村振兴局)、卫生健康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审计局)及金融服务办公室按照各职责分工落实负责领域的专项任务。各镇负责辖区内专项治理的具体工作,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并可在村、社区设举报箱。

(三)狠抓任务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以为人民服务、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专项治理、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建立治理情况报送、督导、通报等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重点突破、扎实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解决专项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达到“规范管理、便利群众、堵塞漏洞、防治腐败”的目的,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