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名企风采

成功完成海试的“海洋地质十号”船——搭载宝石机械钻探系统

编辑:一珂 李晓斌 来源:2021年2月4日 宝鸡日报07版 发布时间:2021-02-04 17:32 浏览次数:

   近日,“海洋地质十号”船成功完成了历时12天的首次海试。据了解,这艘调查船所使用的“深海钻探技术与工程支撑”项目,搭载了宝石机械研制的我国首套全液压举升式海洋钻探系统。    “海洋地质十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高精度多功能综合地质调查船,可以实现在全球无限航区开展海洋地质调查工作。  笔者了解到,“海洋地质十号”船的“钻探之心”——全液压举升式海洋钻探系统装备,是宝石机械自主研发集钻井和取样为一体的全新一代轻型高端海洋钻井装备,于2017年研制成功。该钻探系统钻探能力可达1200米,最大作业水深可达1000米,其适应海洋工况能力优异、适用范围广。此外,该系统还采用了油缸直驱、远程控制等6项前沿领先技术,可实现管柱自动化处理和主副司钻集成化控制,改变了常规石油钻机依靠绞车、游车驱动提升系统、海底基盘系统,全面提升了我国海洋地质科学调查能力。自钻机研制成功以来,已经先后随船进行了多次远海作业,先进性、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此次成功完成海试,更证明了该系统的优越性。 (一珂 李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