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1-00012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草案)

发布时间: 2021-03-17 14:14:48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及《关于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宝教整组〔2021〕1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全面组织开展好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顿,落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有效解决政法干警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问题,促进政法队伍更加风清气正;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高新政法铁军;纯洁政法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二、把握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二)对象范围。参加人员:政法委、司法所在编人员、高新公安分局在岗在编干警。

(三)时间安排。从2021年2月底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

三、明确目标任务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推动全区政法队伍水平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具体有四项任务:

(一)筑牢政治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整治执法不严、不公、不廉和“微腐败”,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全区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三)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顽瘴痼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健全执法制约的监督体系,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四)弘扬英模精神。广泛学习宣传全国政法英模和省市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深入挖掘我区政法干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选树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新时代政法模范,激励和引领全区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四、抓实关键环节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在教育整顿期间,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做深做实。

(一)准备阶段。高新公安分局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政法委指定专人成立内设机构负责教育整顿工作,各政法委员负责组织司法所的教育整顿,迅速动员部署,及时做好教育整顿准备阶段相关工作。

(二)学习教育环节(约30天)。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1.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强化政治建设,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与训词精神,引导广大干警和司法行政人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政法单位主要领导要面向全体干警讲主题党课。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好延安、照金和扶眉战役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悟初心、守初心。同时要创新教育方式,通过举办延安整风精神专题讲座、编印政治学习手册、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政治教育实效。

2.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扎实开展党规党纪培训,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纪检监察部门要面向全体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深入剖析辖区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查出的典型案例,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促使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深入开展英模教育。要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组织政法干警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积极开展学习政法英模活动,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组织政法干警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

学习教育环节结束后开展评估,重点要“三看”:一看“三项教育”是否深入开展;二看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三看学习教育成果是否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对于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进行“补课”。

(三)查纠整改环节(约75天)。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高新区政法单位要召开查纠整改部署会,面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明确从宽从严政策处置流程。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整顿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1.强化自查自纠。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一是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与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必谈,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必谈,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动交代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任职关键岗位的干警必谈。二是全面开展个人自查。对照党规党纪、警规警纪,紧密结合本系统、本部门、本警种实际,制发自查事项报告表,明确自查事项和要求,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组织全体干警如实填报,同时提交自查报告。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纠问题,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四是加强核查并兑现从宽政策。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明确处置流程,强化政策攻心。对干警个人自查情况,组织开展全面核查。对干警主动交代问题的纪检监察部门要落实执纪监督责任,加强审核把关,对符合从宽条件的及时做出从宽处理。

2.强化组织查处。以扫黑除恶重点案件线索查处、受理核查举报线索、开展重点疑难案件评查等手段为重点,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形成强有力震慑。一是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拓展政法队伍违纪违法线索来源渠道,加强线索收集汇总。高新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协调党工委政法委、纪检监察工委、高新公安分局共同推进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工作,成立线索研判专班,加强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纪检监察工委、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对受理的线索依纪依法开展调查、侦查,处置工作,确保教育整顿期间受理的举报线索核查动态“清零”。二是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对全国教育整顿办、全国扫黑办、中央督导组督办案件和交办线索、“有黑无伞”“黑大伞小”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反复举报同一对象并查否的涉黑涉恶线索,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积极配合市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开展案件评查和线索核查。三是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积极配合市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易滋生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评查。党工委政法委和公安分局要开展本单位自查,重点发现作风恶劣、违反纪律、办案程序违法等问题,并从中深挖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四是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建立信访案件总体台账,组织政法各单位全面梳理评查。对未化解信访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息诉罢访。五是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发挥纪检监察单位的职能作用,对我区政法机关开展专项法律监督,重点查找执法突出问题和职务犯罪线索。七是开展队伍建设巡查。在教育整顿期间,高新公安分局的巡查工作由市公安局负责,政法委及司法所的巡查工作由党工委管委会负责。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心谈话、民主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督导检查班子建设、干部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情况。八是依纪依法从严处理。用好“四种形态”,让主动坦白、真诚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得到宽大处理,让拒不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依纪依法受到从严处理。对重大案件线索,建立挂牌督办机制,必要时采取领导包案、交叉处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措施,确保案情水落石出。对查否的线索,承办人员和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签字背书、存档备查。

3.强化专项整治。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强力整治积弊沉疴,务求实效长效。一是确定整治内容。根据上级顽瘴痼疾整治方案,按照“6+N”模式,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查找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多发性、顽固性问题,纳入专项整治范围。二是查清顽疾底数。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排本地本单位和政法干警存在的“六大顽瘴痼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存在的顽疾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三是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援助与诉讼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四是推进抓源治本。从违纪违法干警的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原因,深挖顽瘴痼疾的诱因根源,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在查纠整改环节中,高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公开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及教育整顿其他成果。查纠整改环节结束后,党工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要通报整治情况。 

(四)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重点是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

1.持续深化整改。政法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本单位本系统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成效,对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2.推进建章立制。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市委《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党管政法工作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推动交流任职建设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3.开展总结评估。做到“六评”:一评领导小组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直接责任是否全面落实;二评教育整顿全流程、全环节的目标任务是否全面完成;三评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是否进一步优化;四评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是否进一步完善;五评是否向上级机关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和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的意见建议;六评政法机关执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高新区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研究提出教育整顿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等。

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纪工委、组织人社部、宣传部、政法委、党政办、公安分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工委政法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压实主体责任。高新区党工委承担辖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教育整顿重要工作的研究部署、重要环节的组织协调、重要案件的审核把关、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党工委政法委和公安分局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具体组织开展本地本单位教育整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问题;组织人社部要会同党工委政法委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荣誉表彰、组织处理等工作;宣传部、网信办要会同党工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共同做好新闻宣传等工作,加强舆情监管、防止负面炒作;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要加强数据共享,协助发现政法干警违规经营活动等问题;财政部门要将教育整顿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足额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三)把握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保持严厉惩治执法腐败的高压态势。依纪依法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意见,准确界定自查、被查的情形,明确政策的适用时间、适用对象、处置流程等,明确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的政策界限。

(四)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内外有别,在加强违纪违法案例内部通报的同时,严格把握对外宣传口径,原则上干警违纪违法案例不对外发布,发布重大案件和敏感信息,须报上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审批,制定“三同步”方案,防止引发负面炒作。强化正面宣传,及时报道教育整顿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大力宣传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向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充分展示政法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决心力度,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五)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紧扣全国“两会”、“十四运会”期间安保维稳,更高水平平安高新、法治高新建设,网格化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执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提升高新区政法队伍战斗力,助推全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