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3-22 14:18:54 浏览次数:

一、务必提高站位,保持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一年,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2月25日,党中央隆重召开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召开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省市也相继制定文件、召开会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2021年“三农”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我们也初步形成了《实施方案》,对做好新发展阶段全区“三农”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三农”工作的重心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不变”的是,“三农”工作仍是发展基础,更是政治任务。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经过全区上下各条战线,特别是镇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八鱼、磻溪的葡萄岭、樱桃沟等特色产业基地持续壮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18500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全区19741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唯一1个省级贫困村小塬村出列,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托管六镇以来,由于体制机制原因项目申报不畅,三农工作欠账较多,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上周末,我利用空闲时间,开车沿着袁家坪、燃灯寺、朴南走了一圈,深切感受到我们距离城区最近的乡村同城区发展面貌差距之大。更别说在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同其它县区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差距还比较大。农村依然是我们高新区发展的短板,全区上下必须以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统筹乡村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补齐“四化同步”发展中农业这块“短板”,打造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高新样板。

二、务必扭住重点,推动乡村振兴纵深发展

一要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防返贫有效衔接。中央和省市委明确要求,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有效衔接,就是要保持现有政策持续发力,脱贫户平稳过渡,使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衔接起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去年,我们就研究出台了防止返贫动态帮扶和监测机制的方案。各镇、各部门要继续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严重困难户,“扶上马”“送一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这既是底线,也是红线。

二要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工作机制有效衔接。通过近几年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我们形成了政策支持、要素保障、运行机制等一系列办法举措,积累了村企共建、协作帮扶等一套好经验好办法,也发现了一些不足。要认真汲取经验教训,特别是把在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等政策方面,借鉴应用到乡村振兴上来,切实健全完善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确保领导体制、工作力量、项目建设和考核督导实现有效衔接。

三要强化项目支撑,确保内生动力有效衔接。“十四五”我们初步谋划了总投资12.5亿元的农田灌溉系统改造、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城市近郊共享果塬休闲观光、农产品仓储保鲜、高标准农田等一批农林水项目,就是要重点扶持一批粮食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项目,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项目支撑,一体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当前,中省市乡村振兴政策红利、项目资金支持正在叠加释放。最近,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23项可申请补贴的项目,各镇、各部门要认真研读,精准领会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和方向,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民俗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消费帮扶等方面,借势发力,全力争跑要,改变以前“坐等靠”思想,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再争取一批资金支持,切实掀起争资金、抓项目的热潮,切实培优乡村振兴的核心动能。

四要坚持高标推进,确保衔接有实效群众得实惠。高新区肩负着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高质量不仅是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高质量,还是“三农”工作的高质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不但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还要争当标杆,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以完善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坚持以城带乡、城镇化带动,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区镇村统筹,加快基础道路、供水、电网升级改造,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要以农业现代化为着力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实施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绿色加工,加快建设高标准千亩特色果园、千亩设施农业等一批产业项目,大力实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建设,特别要把樱桃、葡萄品牌做亮,打造农业品牌、形成特色产业带,推动时令水果产业基地、干杂果产业带、奶山羊中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错位发展、规模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

三、务必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高点开局

在3月2日,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胡春华副总理对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工作体系、职能职责作了说明。前段时间,全市农村工作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夯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上到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职能部门统筹,“五级书记”同抓的工作责任体系都很明确。后期,对照省市架构,我们也要对扶贫机构进行调整,农业农村工作局要加强对接,提前筹备,确保承接有序、工作不断档。要尽快建立完善乡村振兴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考核机制,进一步细化下达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各镇及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扛起责任,对照年度目标任务,靠前指挥、带头示范。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五大振兴”专项小组要牵头推进,经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切实形成合力。要结合镇村换届,要选优配强各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加强换届后集中培训,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坚持和完善常态化驻村工作制度,因村派人、按需派人,确保工作力量只增不减、工作合力只聚不散。纪检监察工委要加强“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时,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精力做好春播春耕、抗旱灌溉、病虫害防治、植树造林、森林防火、春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同志们,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