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435361112/2021-00023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3-29 15:53:32
名  称:解决当前高新区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解决当前高新区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29 15:53:32 浏览次数: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政治责任、行业责任,集中时间、集中各方力量,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下大力气排查化解四类信访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高新区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副主任为组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为副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办公室主任,征地拆迁科、执法监察科、土地管理科、土地利用科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承担高新区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研判、措施推动、督导检查等任务,全力抓好化解工作落实。

三、工作任务和步骤

自然资源系统拆迁安置领域信访问题化解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土地征收涉及的审批手续、征收征用、安置补偿、失地农民保障四个方面。根据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工作要求,此项工作从2021年1月10日开始,2022年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3月15日-2021年3月30日)

各镇政府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对解决化解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

(二)自查摸排阶段(2021年3月31日-2021年9月20日)

各镇政府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拆迁安置领域近10年来赴省、市及进京越级访、集体访、部省交办、重信重访和重复投诉的信访事项进行深度自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全面掌握群众信访诉求,研究制定能解决实质性问题的方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步骤和任务。

(三)化解攻坚阶段(2021年9月21日-2022年8月20日)

针对排查梳理出的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各镇政府要建立整改台账,逐案逐项建档立卷,明确责任,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一是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按照依法行政原则和依法分类处理要求,组织力量化解,并积极跟踪关注化解处理过程、答复告知和归档结案等工作。二是涉及部门多、化解难度大的信访突出问题,要及时上报党工委、管委会,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对应当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要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诉求,并及时归档立卷备查。四是对已完成信访三级终结、行政复议终结或进入司法程序但仍坚持信访的积案,在健全档案卷宗的基础上,要积极寻求通过调解、帮扶、救助等社会救济办法,全力推动“息诉罢访”。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2年8月21日-2022年11月11日)

各镇政府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于2022年11月11日前,将工作总结和化解情况汇总表报送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由高新区汇总后统一上报市局。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组织对各镇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进行验收,对不符合化解标准的提出督办和继续化解意见,督促整改,确保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群众诉求

1.征地手续不全、程序不合法,存在未批先征、未批先建、强行征占等问题。

2.征地补偿安置信息不公开,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和监督权得不到保障。

3.征地补偿标准低、发放不及时、安置不到位问题。

4.拆除建筑产权认定问题。

5.少数集体经济组织征地补偿费用分配不合理、不公平。

(二)整改措施

1.结合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省、市、区信联办反馈问题清单、上级交办转办的涉及群众反映征地补偿安置方面的信访事项为抓手,对辖区内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滚动拉网式摸排,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做到“一案一策一责”。

2.严格落实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公告、听证、登记、协议”六步程序,确保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和监督权。

3.严格落实土地征收方案涉稳风险评估机制,有效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遏制纠纷隐患,规避维稳风险。

4.严格执行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公布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落实保底措施,公开征地补偿安置信息。

5.严格执法,对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土地违法行为,组织全面调查,依法立案查处,视情对责任人依法追责。

6.针对管理缺位和漏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订强化监管的制度机制。

7.在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认真做好被征地群众的政策解释和稳控工作。

(三)时限及分工

1.完成时限:2021年9月21日-2022年8月20日.

2.责任单位:各镇政府。

3.督办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征地拆迁科牵头,执法监察科、土地管理科、土地利用科配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落实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成立高新区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进取、抓好工作落实,下大力气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各镇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开展各镇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要切实担起属地管理责任,针对四类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要逐案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深入一线研究谋划工作,靠前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信访突出问题的彻底化解,从严从实从细,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严格督导问责。认真落实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的问责追究制度,定期采取带案实地督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强全面督促检查;对重视不够、部署不力、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将予以问责。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镇要建立信息情况报告制度,《实施方案》下发后,每月14日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统计表。同时,确定一名联络员及联络方式,于3月30日前和工作方案一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