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高新要闻

高新区开展“五查”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04-02 17:4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实现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新区成立两个督查检查组,由管委会领导带领农业农村工作局和扶贫办工作人员开展“五查”工作。3月29日至4月2日,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村、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入户调查等方式,对近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

  一查动态监测,守牢底线任务。重点检查“周研判、月调整”动态监测机制、“六必访”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针对监测对象,重点检查是否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发展产业、就业条件的监测对象进行产业、就业扶持,是否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保障措施,是否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落实健康扶贫、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政策,确保防止返贫或产生新的贫困。

  二查机制落实,夯实振兴基础。重点检查是否落实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机制、资产运营管理机制、基础设施管护运营机制、经营主体带贫益贫能力强不强,确保带动贫困户增收,吸纳劳动力就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严格落实“1+7”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镇管理主体责任、村管护直接责任。

  三查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重点检查乡村振兴项目谋划及前期设计、预算、编制情况,确保项目建设以拓展二三产业为重点,延伸产业链,开发特色化、多样化产品,提升乡村特色产业附加值,促进产业多渠道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

  四查驻村帮扶,提振高昂斗志。重点检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日常管理情况及“四支队伍”工作情况,通过座谈交流,谋划发展,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确保坚持和完善常态化驻村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聚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五查农业生产,促进稳粮增收。重点检查春灌春耕、小麦条锈病防治等工作,确保加强春耕生产培训指导和农资调度,保证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抓好农机具维修和农机手培训,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需要,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及时整改,并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着力解决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全区上下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