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高新区深化改革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6-02 15:59:50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高新区深化改革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工作会,主要目的是对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发展环境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立军、周良同志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讲的都很详细。行政审批服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信商务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希望各镇、各部门紧盯任务,对标找差,迅速行动,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务必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优化投资环境的紧迫感

投资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招商引资的关键。放眼全国,过去是讲“最多跑一次”,现在是“一次也不用跑”,各地更是纷纷出台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目的就是吸引企业入驻,竞争已经白热化了,两江新区组建产业联盟、产业基金等十大产业联盟,出台“放管服”改革40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活动”方案政策,成为重庆市目前行政效能最优、发展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商圈楼宇推出了陕西首个政务服务“楼小二”服务点,近距离服务企业。各地尤其是一些高新区政策措施力度很大,服务更热情更贴心。纵观上下,疫情期间,中省市对于企业的优惠政策力度很大。去年7月21日,总书记更是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陕西省也在去年11月26日,出台《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上升到地方性条例高度。今年5月初,市上印发《宝鸡市一体化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方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次细化。从上到下,高度重视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审视自己,目前我们全区注册企业13810户,规上工业企业208户,民营经济投资比重均超过了90%,这些企业是我们财政利税的来源,是我们发展的根基,服务好企业,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上周五,惠市长来高新区调研座谈时谈到,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更应该是全市最好的。全区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

二、务必突破创新,打造符合高新实际的投资发展环境

一要心里装着企业,贴心服务企业。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为高新区的十几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发放劳动报酬,支撑起了十几万户家庭的幸福生活,可以说没有企业的发展,高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空谈。一个企业从创办成立,到取得市场,到发展壮大,每一步都充满艰辛,企业开门生产,每天要面对原材料、人力工资、水电费等运营成本,拉到订单,市场情况好,才能盈利,加之政府的执法、检查等,企业应接不暇,可以说每走一步都很艰难。高新区的设立,就是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每名干部都体现着高新营商环境,高新区的干部要以服务员、店小二的身份服务企业,时刻心里装着企业,多站到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热心服务、贴心服务,以优质服务赢得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要革故鼎新,靠改革激活力。高新区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主力军,不改革,就是死水一潭。反观现在,体制机制不活,解决企业问题力度不够,甚至相互推诿,根本原因还是改革力度不够。今年以来,我们建立了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我到十几个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破解难题,效果很好。在全国各地都竞相发力、追赶超越的态势下,拿什么赢得优势?核心靠改革,改革就要程序简化、速度加快,环节最少,更加高效便利。要认真借鉴沿海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经验,尤其是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要以企业满意度为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尽最大努力整合资源,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对于企业的办事需求,程序简化、速度办快,为企业松绑,让企业在高新感受到温暖,助力企业放手大干。

三要落实各项举措,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市上下发的总体方案,明确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问必应、接诉即办”平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扩大“一网通管”应用等7项重点工作,以及开办企业、建筑许可、电力保障、纳税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18个具体任务,不论从工程建设、平台建设、“一网通管”等制度政策方面,还是从顶层设计、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等组织落实方面,都作了细致的安排,目的就是系统推进,形成创新集成。目前,我们现在对企业的服务还不够好、审批环节太多、工作还不很高效,但我们有扁平化的体制机制优势,有中省市的诸多支持政策,改革创新的空间很大。会上,我们印发了《高新区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请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切实打造全市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

三、务必抓好落实,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

这次全市范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工作头绪杂、任务繁重,不是一名领导、一个部门能做好的,也不是一次会议能解决的,必须全区一致,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由我带头落实好包抓任务,分管经济、投资、金融、科技、工业的领导每月至少去企业调研一次,其他包抓或联系领导每季度至少去企业调研一次,现场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区职转办和营商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督促落实。各牵头部门要落实牵头责任,紧盯既定目标、重点工作,再次细致梳理,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抓好牵头各领域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各责任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协同配合,抓好各项具体任务,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改革取得实效。纪检监察工委要对工作落实过程中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肃处理。希望大家以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使命感,立即行动起来,把百倍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担当干事上来、把真心真情用到服务企业上来,力争用1-2年时间,打造西部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推动高新各项事业跨越突破、高质量发展。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