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1-0011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1-04 14:41:4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重复信访居高不下和信访积案化解不力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在全国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按照省市关于本次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本次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共涉及我区重复信访件总量为16件。其中投诉4件,来信9件,来访3件;从交办单位划分,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12件,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4件。

二、方法步骤

按照省、市信联办安排部署,我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底。

(一)安排部署、集中交办阶段(2021年12月—2021年12月底)

区信联办对中、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集中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建立台账,并以书面交办函的形式集中向各责任单位进行分类交办。同时,区信访局将通过信访信息系统进行线上同步交办。

(二)治理化解阶段(2021年1月—2022年3月底)

本次治理化解专项工作区信联办实行“月度通报、年度考核”制度,每月通报情况并向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4月—2022年4月底)

区信联办对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召开全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建立完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长效机制。

各镇、各部门对专项治理期间的基本情况、具体做法、工作成效、典型案例、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专项报告,报区信联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制。高新区成立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小组,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立军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政法委书记、高新公安分局局长孟麦绪任副组长,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长、信访局长赵正文为办公室主任;区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要做好统筹指导和协调推动工作,确保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领导包案,压实责任。包案领导要做好研究案情、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等工作,直至问题解决、矛盾化解,并对责任单位的办结报告签署意见;各镇各部门要对交办的案件成立专班,主要领导任组长,要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扎实做好集中治理和化解专项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做虚功”。

(三)源头预防,严格考评。各镇、各部门要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同时,全面落实首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就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防止产生新的重复信访。

区信联办将持续跟踪交办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对收到的办结报告严格把关、逐案审核、对账销号;对未按要求化解到位或办理不规范的,区信联办将通过督办函、电话、网信系统等方式进行督办或实地督查。将治理化解专项工作纳入对各镇、各部门年度信访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对推诿敷衍、弄虚作假,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问责建议,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