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2-10-13 14:35:59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落实落细河湖长制、林长制,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生态基底。

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治水、兴林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林草兴则生态兴”的兴林思想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全区上下围绕构建“水润高新、生态高新”,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要求,聚焦产城融合、生态提升,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压实三级河长“管、治、保”责任,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实现了常态化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取得优秀等次;通过实施蟠龙桥段河道疏浚、马尾河、伐鱼河治理等一批工程,成功应对了近70年来最强降雨,实现了堤防无决口、人员无伤亡的度汛目标;通过全区300余名护林员、网格员“入网入格”,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纵深推进,“五乱”问题全面销号清零、13座小水电站整治高质量完成;通过整合资金、项目支撑,建成开放了清水河公园、西沙河公园,打造了占地1280亩、水面618亩的伐鱼河公园,渭河运动公园延伸至12路形成了渭河新的生态景观带,不仅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但就实际情况而言,目前我们治水兴林工作还存在不少不足和短板,河道违规挖沙、河湖倾倒垃圾的问题依然突出,秦岭乱砍乱伐、乱搭乱建的问题时有发生,市民对绿地公园、良好生态的需求依然强烈。建设生态高新的要害在水在林,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也在水在林,加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可以说任务特殊、责任特殊、使命特殊。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让“水畅、河清、岸绿、景美”成为我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底蕴。

二、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一)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会上,荣盛同志对清理妨碍河道行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河道砂石资源规范管理都作了具体安排,任务也很具体,各镇,农业农村、自规、生态环境、住建、应急、公安等部门要对照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倒排时间,11月底前涉及的河滩乱耕乱种等问题要全部清零,12月底前河道行洪清理整治要全面到位。对于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各镇要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迅速处置,严厉打击,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目前,高新区企业众多,生产生活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特别是非法侵占水域岸线、非法采砂、倾倒废弃物的行为比较突出,各镇和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强化监管措施,加强日常检查,更要把握深层次原因,从长效机制、惩治震慑等方面综合发力,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关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高新区依河而建、因水而兴,水不仅是高新区的生态名片,更是我们城市建设的生命线,管好了是我们的宝贵资源,管不好则影响城市的发展,甚至被后人诟病,留下骂名。农业农村工作局牵头,自规局、住建局和马营、八鱼、钓渭镇分工负责,年内启动投资3200万元的东片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加快推进渭河水生态治理、马尾河公园前期和伐鱼河生态治理,渭河公园东延、科技新城污水处理后续治理工程,全力推进鸡峰山灌区节水二期项目建设,年内启动同峪河、甘沟水库病险加固,解决好保护和利用的问题。

(三)关于水灾害防治工作。我多次讲过,防治灾害、整治隐患,首先要把问题找准找实,然后是能立即解决的,不等不靠,主动化解,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强化日常监测,做好预案和应急处置。农业农村工作局、自规局、住建局以及各镇要对照职责任务,对河湖、水库等隐患点,山洪和泥石流等危险区,城市人防工程、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道路、桥梁、隧道和“危旧简”房等基础设施风险点,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强化监测预警,分类分批进行整治,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和财产损失。

(四)关于林长制工作,具体的工作规范和制度要求,刚才会上已经讲的很清楚了,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咱们全区75万亩林地,都在秦岭区域,管的好坏直接关乎秦岭保护,大家一定要按林长制要求,做好规定动作,把巡查、问题反馈和整改往实往细做,确保横向纵向到边到底。农业农村工作局牵头,区林长办负责,按照中省市林长制改革任务要求,把职责任务具体到单位、细化到个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小。潘家湾林场负责实施秋冬季国土绿化,11月底全部完成八鱼镇、马营镇高速沿线30亩的重点坡面绿化。农业农村工作局负责,潘家湾林场配合切实抓好20000亩封山育林及5000亩退化林修复项目,11月底拿出编制项目建议书及设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三、切实扛起工作责任

河湖长制、林长制是一项从上到下的制度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的一项工作。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关键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河湖长、林长履职到位。今年7月份党工委发文重新明确了辖区12个河湖的区级河湖长,林长以镇为单位,镇党委书记就是该镇的区级总林长,区级河湖长、林长是河湖林区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每月至少一次巡查,亲力亲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镇村河湖长、林长要履行好直接管理责任,落实好日常巡查、问题整改,加快相关项目实施,切实把工作抓具体抓细致。区镇河湖长、林长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实施好各项具体工作,推动落实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同治理等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林草管理保护格局,确保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每一片水域、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每一棵树都有人管、协同管、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