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高新专刊

弘扬好作风 砥砺向前行 ——宝鸡高新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纪实

编辑:鲁淑娟 来源:2022年11月24日 宝鸡日报07版 发布时间:2022-11-24 16:35 浏览次数:

在项目建设工地,责任干部抓质量、保进度;在企业车间,帮扶干部问需求、解难题;在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优服务、提效率……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在宝鸡高新区,却处处涌动着作风大转变、大提升的热潮。 

宝鸡高新区把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五学三结合四提升”转作风聚合力促发展活动,确保作风建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为推动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高点站位精心谋划求发展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的关键举措。 

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后,宝鸡高新区立即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十个坚持、十个反对”,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基层负担、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彻底解决速度不快、效率不高,作风不实、标准不高,工作不细、创新不足,要求不严、管理松懈等问题,着力锤炼全区干部“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作、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 

同时,印发“3+14”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五学三结合四提升”转作风聚合力促发展活动的通知》,将目标再明确、任务再细化、责任再落实,确保专项行动不虚不空不偏。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宝鸡高新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宣传、督导3个工作组,有力推动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研究方案、制定措施、推动整改,形成了层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为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宝鸡高新区开展学报告、学党章、学政策、学业务、学先进“五学”活动,尤其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该区第四季度第一书记“追赶超越大比武”暨工作交流现场观摩会上,组织全区第一书记和各镇分管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领导率先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深入学习新党章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区、镇、村(社区)共开展学习281次7100人次。印发《关于对马营镇和谐路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徐福祥、郑春霞表彰奖励的通报》,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以徐福祥、郑春霞为榜样,在各自岗位担当尽责,以过硬作风为民办实事。 

靶向发力标本兼治见实效 

加强作风建设,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宝鸡高新区把检视问题作为专项行动的“风向标”,把整改落实作为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的关键举措,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宝鸡高新区聚焦“四个专项治理”和“十项重点任务”,对标“十个坚持、十个反对”,采取“自查、互提、巡察、督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共查摆出集体层面问题335个、个人层面问题4510个。针对查摆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台账,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责任部门认真对照梳理,举一反三,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针对磻溪镇新站村至磻河村道路堵塞问题,制定修复治理方案,对水渠进行封堵,清理覆土1000方;针对群众反映主城区社区工作人员少问题,已完成社区专职人员招录,24名新聘人员全部到岗;针对高新一路周边群众反映的进入渭河公园不方便问题,在高新一路滨河路西侧修建过街天桥一座……在专项行动中,宝鸡高新区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确保解决问题势如破竹,改进工作立竿见影。截至目前,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已完成整改4496个,整改率92.8%。 

此外,宝鸡高新区坚持把作风建设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实惠。深入开展“百日行动”“夏季行动”等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19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374万元;通过建设天桥、增设过街信号灯及设置过街人行横道等方式,解决高新大道交通拥堵问题;采取专人包抓、一楼一策,完成恒大御景湾二期508户业主交房工作,督促蓝光雍锦半岛、天耀雍华公馆B区、三迪金域高新等5个项目复工。截至目前,共为群众办理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实事50余件,使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服务大局汇聚发展新动能 


建设中的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钛及新材料产业园


天气虽然逐渐转冷,但项目建设的热度不减。在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片区,多个重点项目正在集中施工,这里塔吊林立、人头攒动、大型车辆来往穿梭,工程机械轰鸣不已,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宝鸡高新区把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放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党工委班子成员对口包抓100个重点项目,实行专班推进、全程跟踪、高效服务,各包抓领导多次前往项目现场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截至10月底,年度投资147.36亿元的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1.4%,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吉利汽车新车型12月底将正式下线,宝钛宇航级宽幅钛合金板材年底基本竣工。 

优化营商环境是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宝鸡高新区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改革,并在科技新城全域推行“标准地”供地,实现“净地”出让,目前已有2户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建立水电气暖从报装到施工整链条的“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流程,采用并联审批方式,一次性收取全部申请资料,办理结果统一发放。持续推进联企帮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企业面临的问题紧盯不放,解决17户企业土地、规划、环保等方面问题23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宝鸡高新区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严格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