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宝鸡高新区2022年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7 09:47:10 浏览次数:

贾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天,我们相聚在渭水河畔、中国钛谷,召开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同叙奋斗收获,感知高新步伐,共绘兴业愿景。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全年各项工作高点起步、良好开局。刚才,我们对“亩均效益”、技改提升、创新发展等方面40户杰出企业代表进行了隆重表彰,4位企业家的精彩发言,让人振奋。借此机会,我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受到表彰的企业和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高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后面,贾部长还将作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围绕“领跑与超越”这个主题,谈一些思考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高新的开疆拓土、发展壮大,有你我的“领跑与超越”

高新区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紧紧相连,高新企业家的血液里流淌着秦人奋勇争先、艰苦奋斗的基因,“领跑与超越”伴随我们一路走来、一起成长。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策号召下,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宝鸡国家高新区。建区伊始,尽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但由于地处内陆,思想封闭,观念落后,1995年度52个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序中宝鸡高新区位居51位,面临“摘牌”巨大压力。1996年,省政府领导带队三赴宝鸡,两次现场办公,省政府出台《若干规定》,给予宝鸡高新区系列优惠政策,市委、市政府及30多个部门深入一线,现场解决土地、财税等难题,宝鸡高新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托管六镇,拉开了100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空间,一路由西向东开疆拓土、发展科技、壮大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7.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3.4%,大项目数量、招商含金量、投资强度领跑全市,高新区跻身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成为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陕西省首批国家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钛及钛合金稳居行业龙头,钛材产量约占全国的60%、全球的22%,2021年实现产值364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连年攀高,2021年实现产值194亿元,已经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聚集地。石油钻采装备、机床工具、轨道交通、输配电、电子信息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造多个行业第一、世界唯一,“高新贡献”支撑了宝鸡工业连年领跑全省。科技创新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建成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等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1个院士工作站、12个博士后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达173家,占全市的59%以上,机器人创新中心、智能机床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第66位。产城融合提速推进,随着城市东扩南移全面加快,高铁新城华美绽放,科技新城绿色崛起,综合保税区全面开放,高新区建成区从92年的1.49平方公里,到现在的52平方公里,开发规模增长了35倍,人口达45万之多,成为汇聚全市最新市政设施、最美生态环境、最强教育资源的核心板块。

30年春华秋实,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地记录着我们奋斗的足迹,高新的发展历程也是高新区企业的发展历程,从建区时的20余户企业,到现在近1.45万户企业,企业数量增长了700多倍;从培育孵化,到企业裂变,再到产业链条、产业集群,高新区培育了一大批全市最优秀的品牌企业,汇聚了宝鸡最活跃的商界精英,成为我们“领跑与超越”的核心支撑。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以宝钛、宝烟、法士特、西电电气、蒙牛、华天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抢抓机遇、技改提升;以中铁高铁电气、瑞科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锐意改革创新,挺进资本市场;以宝鸡机床、中铁宝桥、施耐德宝光、宏立至信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找订单、拓销路,实现了逆势上扬;以拓普达、巨成、航宇光电、赛孚石油、天联汇通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小企业突破创新、更加专精特新;以碧桂园、泰达康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勇担责任、反哺社会。这些企业在工业、地产、商贸等不同领域,每年创造2000多亿元的地方产值,广大企业家用责任与担当支撑起了宝鸡工业发展的大厦,是高新发展最大的功臣,正是有了你们,高新的家底才更为殷实、发展才更有后劲、前景才更加广阔。在此,我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30年来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高新区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驻区企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高新的明天潜力无限、大有可为,需要你我的“领跑与超越”

今年是高新区设立30周年,而立之年正是风华正茂、大展宏图的黄金年纪。对于高新区,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一大批国家战略正在叠加推进,特别是2020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给予了高新区重大政策支持,推进国家高新区按照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方向转型升级,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推进“一四五十”战略,加快构建创新型企业培育、产业链提升、高水平开放等重大战略,全力支持高新区创新发展,使高新区拥有了站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的层级,对标西安、成都等全国一流高新区的格局和体量。

面对借势发展、弯道超越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新区正站在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今后五年,高新区将围绕“一谷二中心三区”(中国钛谷,西部科创中心、西部制造业中心,西部创新驱动示范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三大战略,做强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高端装备制造“三个千亿产业集群”,打造高铁新城、科技新城、综合保税区、千渭之会“四大板块”,向西部一流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目标阔步迈进。力争到2025年,“中国钛谷”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西部科创中心和西部制造业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优势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四大经济板块”初具规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全市领先,教育医疗养老设施全市一流,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区、科技之城。

在规划建设上,重点是打造“四带四轴”:“四带”即渭河流域生态景观带、高新大道创新创业带、渭滨大道商贸文化带、南部台塬农业产业带。在渭河流域生态景观带,以百里画廊为主体,开展渭河生态修复和河道治理,建设生态绿地、田园花海、河滨公园,增加体育健身设施,让市民亲近大自然,体验生活乐趣。近期正在规划原高尔夫球场区域改造提升,建成完工后对市民全面开放,向东延伸渭河体育运动公园,提升城市形象。在高新大道创新创业带,我们将加大闲置土地收储和集约利用力度,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把高新大道全段打造成全市产业最密集、业态最丰富、配套最完善、环境最优美的工业主动脉、经济大走廊。在渭滨大道商贸文化带,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快渭滨大道和宝钛路全段改造提升,永清村建设墅级大平层洋房,温泉村建设五星级温泉度假区,汇聚形成商贸核心地带。在南部台塬农业产业带,重点发展樱桃、葡萄、水蜜桃、猕猴桃等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打造市民近郊游玩好去处。“四轴”即高新四路田园民俗观光轴、高新五路魅力城市中心轴、高新八路休闲度假体验轴、伐鱼河文化生态景观轴。关于高新四路田园民俗观光轴,南站核心区基本完成,上塬南扩势在必行,我们将利用三级台阶土地现状,依次规划建设高端住宅区、田园观光区、民俗体验区,打通上塬主干路,带动商住、休闲、娱乐上塬。关于高新五路魅力城市中心轴,南站广场周边城市整体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空间、外立面、天际线管控,提升商贸设施、城市景观、游园小品,建设城市会客厅、高新金名片。关于高新八路休闲度假体验轴,以宝钛高速出口为门户,全面整治提升清水河,建设生态屏障,让人一下高速就山水扑面、鲜花迎宾。还将利用八鱼台塬近2000亩土地,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将清水河沿线的中小企业搬迁入园,集约化利用土地,整体开发郭家村、永清村,科学布点,规划建设高品质智慧住宅、温泉酒店、会议中心。关于伐鱼河文化生态景观轴,依托天然水系、深厚文化,引进国内一流团队和央企,对钓鱼台、伐鱼河进行整体设计开发,做足水文化、周文化,伐鱼河文化公园国庆节全面建成开放,科创中心年底前主体封顶,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园区、市人民医院高新分院和市妇幼医院高新分院年内开工,宝鸡高新国际赛事中心、五星级酒店完成规划设计,并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在产业发展规划上,围绕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世界级钛产业“黄金谷地”,将实施“中国钛谷”振兴行动,从技改转型、重点项目、产业生态优化等方面着手,成立陕西钛谷集团,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中国钛谷新材料产业园、占地500亩的中国钛谷绿色发展示范园,建设西北有色金属宝鸡研究院、钛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一批创新平台,扩大产业规模,力争到2025年,钛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综合总收入达到1100亿元,钛产品军民融合度达到30%以上。培育1-2家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5-10家产值30-50亿的骨干企业、10-30家产值10-50亿元的支撑企业、30-50家产值2-5亿元的中小企业雁阵群,力促钛及钛合金产业集群突破成势,巩固提升“中国钛谷”核心实力。围绕打造“丝路车城”的目标,规划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孵化基地、陆港汽配园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再引进一批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力争到2025年,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总数突破10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突破70家,整车配套率达到40%以上,新能源汽车制造和产业链企业数量达10家以上,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围绕打造西部制造业基地,统筹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快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宝鸡创新港、数字经济示范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培育数字化车间50家,新引进和培育产值过10亿元的大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3-5家,集聚产业龙头配套关联企业30家以上。

可以预见,通过高点定位、多点突破、全域融入、优势集成,打造高能级区域联通新枢纽、高层次产学研合作新样板、高质量产业集群新优势、高水平区域开放新高地、高颜值山清水秀新天地,高新的城市辨识度将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得到质的提升和飞跃,必将在西部地区跨越赶超、脱颖而出。我给大家汇报高新区的发展规划,就是希望大家能看到高新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广阔空间,坚定发展信心,与我们一起领跑行业、追赶超越。

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企业和高新实现“领跑与超越”

企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没有企业的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不了;没有企业税收贡献,城乡功能品质提升不了,人民生活改善不了,高新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深知一个企业从开始创办,到站稳市场,再到发展壮大,每一步都充满艰辛,企业家很不容易。我们始终牢记: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国计民生,就是支持工业强市建设。要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要务,一切盯着企业看、一切围着企业转,尽最大努力整合资源,以优质服务赢得企业做大做强。只要我们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我相信,在座的企业家就一定会无悔于今天的选择,就一定会把更多的项目投资布局在高新。

当前,国家对高新区、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市场主体的政策红利也将更多。近年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相继出台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色制造等10部支持政策。省上也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隐形冠军培育库等33项支持政策。市上出台了工业倍增计划、鼓励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等7项奖励扶持政策。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配套制定了知识产权资助奖励、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创新创业扶持奖励等8类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每年将至少拿出50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发展。今天的大会,主要是兑现政策,让大家看到,我们支持企业是真金白银的,是实打实的,贡献大就奖励的多、得到的实惠就多。会上,我们给大家印制了《企业服务手册》,上面有智慧高新公众号二维码,就是为高新区的广大企业提供全方位、更贴心的政策服务。我们承诺:中省市的政策,我们坚决落实;外地有的政策,高新也会有;外地没有的,只要大家需要,我们也会全力支持,以最优的政策环境让大家在高新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好做实。当前,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竞争已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必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围绕“中国钛谷、世界钛都”“丝路车城”“装备制造名城”战略目标,优先布局相关重大产业项目,优先支持企业技改转型,优先支持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融通发展,我们将从“亩均效益”、技改提升、数字化转型、固定资产投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等方面全力支持,对“亩均效益”贡献高的可以最高奖200万元,对技改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最高奖200万元,对数字化转型好的最高奖100万元,就是要通过这些奖励政策,加快转型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力争3-5年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和品牌优势实现双突破、双提升。

二是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高新区的历史使命,也是中省市重点支持的方向。近年来,我们的企业通过装备的改造升级、工艺的不断创新、研发的不断投入,产业技术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但与高精尖企业相比,整体竞争优势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企业在生产、研发和应用等方面支持力度,借助秦创原(宝鸡)创新平台,积极融入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支持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设高水平实验设施、新型研发机构等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对新获批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最高奖励200万元,企业新增研发投入最高奖100万元,对引进产业链重点项目和企业到高新区投资建设的最高奖励500万元。在这一方面,我们要下大力气,支持企业搞研发,进行技术转化,推动高新区的企业在行业领域保持领跑之势。

三是鼓励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去年,中铁高铁电气在主板上市,瑞科新材料“新三板”挂牌,高新区累计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69家,上市后备企业36家,企业挂牌数量居全市首位。我们将按照分类培育、梯次推进的要求,搭建政银企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对在主板新上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新三板”新上市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新挂牌的给予5万元奖励,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获得贷款超过100万元的,给予5万元奖励。

四是全力营造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围绕拓展发展空间,在高铁新城,加快推进渭滨大道、宝钛路全段改造提升,年内基础设施全部建成。在科技新城,围绕“一心两轴三区”总体布局,实施总投资300亿元的科技新城核心片区整体开发项目,将形成新一轮的投资建设热潮。在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经运行,中亚和东南亚货用班列即将开通,31个企业项目已经入区建设,综保区必将成为宝鸡链接世界的新的经济纽带。围绕投资商、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容缺受理制,落实好各项服务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继续实施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受理问题不过夜,提出意见不过周,解决问题不过月,切实让企业感受到金牌“店小二”的高效服务,打造全市乃至西北最佳的营商环境。

各位企业家们、朋友们!回首峥嵘岁月,我们欣喜自豪!展望未来征程,我们壮志满怀!高新从92年成立,一路走来,几经变迁,却依然蓬勃向上,干成了一大批大事要事,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就。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始终如一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级部门不遗余力的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各位企业家的不离不弃!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厚积薄发的高新,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蕴藏着更加无限的发展潜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高新做得更高、更强、更美!我们热忱邀请各位企业家携手高新,实现“领跑与超越”!

“领跑与超越”需要伟大而不凡的胆识。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身边的许多企业以“想常人之不敢想、做常人之不敢做”的勇气和智慧,研发科技新产品,引进新装备新技术,推进技改转型,实现了逆势突围、赢得了先机。衷心希望企业家们把握历史逻辑,以超群的智慧和胆识,加快转型发展,最终战胜困难、实现超越。

“领跑与超越”需要胸怀全球格局的视野。当前,我们企业的钛及新材料、石油钻采、数控机床、高铁装备、焊接钢管等产品远销国外,有了一定影响力。衷心希望更多的优秀企业家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在汪洋大海中行稳致远,成就一流业绩,培育一流企业。

“领跑与超越”需要达者兼济天下的担当。一个卓越的企业,对经济社会责任是高度担当和坚定付出的。衷心希望企业家们传承秦人、秦商精神,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在创新创造上走前列、在企业管理上争一流、在产品质量上不断突破,使企业更高水平、更高效益、更富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

各位企业家们、老总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如今的高新,各种优势交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必将为广大有识之士提供无限的创业机会,为广大企业家搭建互利共赢的投资平台。衷心希望大家更多地选择高新、兴业高新、关注高新,我相信,高新这片热土一定会让您“创”有所成、“投”有所获,我们一起,去拥抱高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未来!

最后,给大家拜个晚年,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