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2-00010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管委会机关2022年“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04 14:03:04 浏览次数: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推动文明餐桌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管委会决定在机关范围内开展2022年“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文明餐桌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行动主题

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二、时间范围

2022年3月1日至12月31日,管委会职工食堂

三、活动目标

以管委会职工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营造文明食堂环境,树立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良好的用餐素质和文明程度。

四、活动内容

1.支持,鼓励、引导管委会机关食堂打造和谐就餐环境,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氛围。

2.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在管委会食堂内或餐桌上张贴“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的宣传标识。

3.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合理取餐,引导干部职工合理饮食,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在确保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普及餐桌礼仪,倡导用餐时不抽烟,用餐时不大声喧哗等,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4.建立健全专业的厨师团队和服务团队,对食堂职工进行专题培训。对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日记录控制膳食中油盐用量,合理制作营养均衡的菜品。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倡导阶段(3月1日-3月15日)。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推动文明餐桌行动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6日-12月15日)。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树立良好服务意识,做好干部职工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广泛宣传,督促“文明餐桌行动”的有效实施。

(三)总结推广阶段(12月16日-12月31日)。通过问卷调查、不记名投票等方式,调查机关干部职工对食堂用餐环境、菜品等的满意度,总结优秀,改正失误。争取将“文明餐桌”观念深入人心。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性,不断加大文明餐桌工作力度。

(二)夯实工作责任。管委会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切实做到责任明确、监管到位、收到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理念等情况,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公开工作情况,为行动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