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435361112/2022-00008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4-06 11:24:39
名  称:宝鸡高新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高新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4-06 11:24:39 浏览次数:

一、完善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设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督导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调整完善管委会教育督导委员会人员组成。在区教育体育局设立管委会教育总督学,副总督学、专职督学的设置由区教育体育局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按程序报批。区教育体育局内设的教育督导股改为教育督导室。

二、健全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机制

健全管委会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完善议事规则,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参加教育督导,履行应尽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教育督导工作。管委会教育督导委员会年度教育督导重点工作任务、重大事项和督导情况,须向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

三、充分履行教育督政职责

完善党工委、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开展对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对管委会领导履行教育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开展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开展“双减”政策落实、“新高考”条件保障、校园安全综合防治等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教育突发事件的专项督导。

四、全面加强对学校的督导

配合开展“316”工程教育督导评估,落实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坚持对校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开展常态化督导,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统筹管理,合理控制督导频次,优化督导方式,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启动开展教育评估监测

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建立教育评估监测制度,完善评估监测体系,重点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逐步建立各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

六、健全教育督导问责机制

完善教育督导报告公开、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和问责等制度,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督导报告和整改结果,建立督导“回头看”和落实情况激励机制,探索完善分级分类、多部门参与的约谈制度,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提升教育督导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七、强化教育督导队伍建设

修订我区督学管理办法,完善督学任命、选聘、配备和管理,建立督学动态更替和补充机制。建立对督学履职的监督考核机制,督促督学依法督导、科学督导。制定督学分类考核标准,定期对督学履行职责、参加培训、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建立督学培训机制,将督学培训纳入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督学专业培训,落实新聘督学岗前培训,落实每年度不少于80学时督导专业培训要求。

八、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经费保障

将教育督导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由管委会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按规定保障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研究制定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确保经费使用规范有效。

九、建设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

依托国家和全省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快建设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化专业人才配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开展线上自查自评、前期线上核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预警、区域学业水平监测、网上调查问卷和教育工作满意度测评等,提高教育督导效能。

十、推进教育督导改革任务落实

开展政策解读,大力宣传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