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2-00013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24:24 浏览次数:

2021年至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推进全民守法,必须找准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转发的《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扎实做好我区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加快建设平安高新幸福高新,奋力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不断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法治素养和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推进智慧普法,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公民尊崇法治、厉行法治,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二、主要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丰富内涵,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开展宣传解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基层普法阵地、传统媒体和融媒体等载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与普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细落实,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社会生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将宪法融入各类法治宣传,持续深化宪法“九进”。认真宣传宪法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依宪行政等方面的规定,阐释好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深入宣传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在有条件的镇村建设宪法主题场馆、公园或长廊。

(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质、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全体公民养成自觉守法意识。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民法典作为实施行政行为的重要标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每年5月,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专栏1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

1.创作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普法优质产品。

2.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宣讲。

3.充分利用全媒体、运用案例宣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

4.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民法典主题公园。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对《宝鸡市养犬管理条例》、《宝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提高群众对地方性法规的知晓度和认同度。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科技强区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适应高品质生活需要,大力宣传秦岭生态环境建设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建设美丽家园。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涉农法律法规,助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大力宣传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征地补偿、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测绘法以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新、法治高新建设需要,大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适应提升应急管理效能需要,大力宣传食品药品、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适应满足人民对法治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金融服务、涉军维权、退役军人权益保护、民族宗教、扫黑除恶、毒品预防、打击侵权假冒、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物业管理、防止家庭暴力、见义勇为、人身健康、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空间治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开展党内法规教育、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

三、重点对象

(一)全面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压紧压实各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开展法治培训或法治讲座,常态化开展年度学法用法考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定期对各级执法工作人员进行法治理论考核,提升依法执法、依法用权能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评内容。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现场或网络旁听庭审,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二)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核心,重点围绕防范欺凌、性侵、猥亵、电信诈骗、非法传销、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依法保护自身的意识和能力。将法治教育内容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育目标之中,确保法治教育时间。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5年内对所有法治副校长、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持续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秋季开学“法律进校园”云普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讲、“红领巾法学院”创建、青少年网上学法用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确保我区建成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校园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分层分类加强各方主体法治教育。坚持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教育效果。加强对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将法治素养作为从业资格考评的重要内容,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举措

(一)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加强教育引导。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推动全体公民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注重不同对象的法治教育,对国家工作人员、领导干部、青少年等分别提出不同要求。

推动实践养成。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与推进依法治理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推动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力、忠诚履行义务,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杜绝餐饮浪费、爱护环境卫生等日常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

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健全征信体系、信用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大力宣传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组织开展“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人物”推选,“诚信之星”、“诚信企业”评选活动,选树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培育诚实守信、重法践诺的良好风尚。

专栏2  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1.制定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

2.针对不同群体,制定相应目标、任务和措施,分类实施。

3.建立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编制法治素养评估报告。

(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场所,发挥其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推广“普法责任田”,基本实现全区每个镇(街道)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广场,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处法治文化阵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着力提升区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提高阵地使用率,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运用秦腔、剪纸、泥塑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创建一批法治品牌栏目。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治宣传月”及三夏、三秋等节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加强法治文化传承和传播。加强对我区法律文化历史遗迹和文物的保护,宣传代表性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弘扬“眉县张载立心立命惟德惟规”、“千阳燕伋见贤思齐”、“岐山邢氏遵规求正”等优秀家规家训中的法治内涵,让崇德尚法精神在家庭中生根。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突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新时代法治建设实践成果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突出普治并举,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依法治理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依法治企,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健全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依法治网”,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开展“网络安全周”活动,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专栏3  企业合规建设

1.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理念。

2.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将合规管理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

3.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4.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专项依法治理。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巩固秦岭违建别墅整治、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等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乱象较多的领域开展专项依法治理,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持续深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要。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依法维护应急状态下正常社会秩序。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农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5年底,力争全区行政村全覆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学习借鉴凤县“236”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陇县“八帮八解”、渭滨区“微治理”、社区警务“四单一图”等经验做法,有效预防和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专栏4  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1.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加快培养“法律明白人”。

2.制定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

3.加强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

4.建立健全激励制约机制。

(四)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

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推进严格执法。制定执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教育,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持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力量下沉。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件、热点事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广大法治工作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普法者,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五)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

壮大社会普法力量。统筹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发挥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调整充实区“八五”普法讲师团,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学教师的作用,深入镇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推进政府和社会组织实现全面互动,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将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加强普法志愿组织、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等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六)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丰富普法内容。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强对自媒体的引导,鼓励创作短视频、H5、VR等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个性化普法产品,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提高普法质量。

创新普法手段。推进“法治融屏”建设,全方位推进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发展。坚持效果导向,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爱。结合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建设,打造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形成多级互动传播,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专栏5  智慧普法平台应用推广

1.推动普法平台与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

2.强化法规查询、法律咨询、案例解读等功能,及时上传普法音视频,更新普法内容,邀请法律工作者开展线上普法宣传。

3.面向社会公众推广智慧普法平台,开辟公民学法新渠道。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推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承担公益普法责任,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版面、重要频道、重要时段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

五、阶段划分

“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至2025年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科学规划(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认真总结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经验做法,科学谋划“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2022年2月至2022年4月)。广泛宣传“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内容,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广泛发动,营造贯彻落实“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组织实施(2022年5月至2025年8月)。依据“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各镇各部门和行业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贯彻落实。

第四阶段:总结验收(2025年10月底前)。对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作为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健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年度述法等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各级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普法工作合力。各普法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

(二)强化工作保障。各镇、各部门要强化规划实施的经费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加强绩效考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落实靠基层、落实到基层”,从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切实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加强法治宣传人才培养,5年内对区镇普法工作人员轮训1次,提升工作能力。加大对基层司法所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提升司法所普法工作水平,注重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

(三)突出评估检查。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加强评估结果运用。按照国家和省市安排,积极推荐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加强日常指导,按照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模式加强工作督察,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各级普法办要用好用足普法提示函、约谈、通报等手段,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