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高质量发展书记谈》采访稿

发布时间: 2022-07-11 11:16:51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高质量发展书记谈》,今天做客的是我们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峰科。欢迎李书记!

李峰科: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做客《高质量发展书记谈》栏目,与大家共话宝鸡高新区发展。

主持人:李书记,您先向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宝鸡高新区的基本情况吧。

李峰科:好的。宝鸡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经科技部批复建设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目前托管了渭滨区的马营镇、八鱼镇和陈仓区的千河镇、磻溪镇、天王镇、钓渭镇,区域面积77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辖区注册企业1.5万多户。目前形成了钛及钛合金、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和高铁新城、科技新城、综合保税区、千渭之会四大板块,在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宝鸡高新区位居第46位。 

主持人(问题一):您刚提到宝鸡高新区是1992年批准设立,今年刚好建区30年,那这30年咱们宝鸡高新区都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呢?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李峰科:30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创业史,也是一部奋斗史。92年建区时,规划面积仅有1.49平方公里,也就是清姜路以东、石鼓路以西这一块,由于地处内陆,加之刚刚起步,经验不足,95年在当时52个国家高新区中排51位,面临“摘牌”的巨大压力。2001年,宝鸡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号召,全面规划了东区一期,也就是马营片区、二期也就是八鱼片区和三期也就是十四路到虢镇大桥片区建设,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托管6镇后,拉开了93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空间,一路由西向东开疆拓土。经过30年的努力,我们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制造研发基地,以宝钛为龙头的钛材加工企业达到560多户,2021年产值46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我们打造了全市领先的创新发展聚集区,建成了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了10多万名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市第一;我们汇聚了全市最新的市政设施、最强的教育资源,石鼓山文化商业圈、南客站商业圈初步形成,白天车水马龙,晚上流光溢彩。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达到111所,大家耳熟能详的高新幼儿园、高新一小、高新三小、高新中学、宝鸡中学、南山中学、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宝鸡文理学院都在高新区。可以说,高新区汇聚了从幼儿教育到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再到大学教育的一条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高新区已经成为宝鸡市的产业中心、商业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文化教育中心。

主持人(问题二):听了李书记的介绍,这30年的发展成就的确令人振奋。想问李书记,市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四五十”战略和“建设副中心、打造先行区”的目标,描绘了宝鸡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那高新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有什么具体打算和谋划?

李峰科:市十三次党代会多次提到高新区的城市规划、片区建设,并赋予了“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要求,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将围绕打造世界级钛产业“黄金谷地”,实施“中国钛谷”振兴行动,建成国内规模最大、要素最全、前景最好的钛及新材料产业园,以宝钛为龙头,以陕西钛谷集团为支撑,建成原材料供应、钛材深加工、中高端产品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钛产业综合收入达到1100亿元。围绕打造“丝路车城”,推动吉利新车型尽快下线,依托陆港汽配园打造国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聚集地和制造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综合收入上千亿. 围绕打造西部制造业基地,推动数控机床、石油机械转型升级,加速布局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到十四五末装备制造综合产值上千亿。在城市建设上,围绕“中强”,做强高铁新城主城区,把高铁新城打造成为宝鸡的商贸中心区;围绕“东进”,加快建设科技新城,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聚集20万以上人口的创新高地、产业新城。围绕“北延”,推进千渭之会片区开发,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千渭之会打造成为宝鸡的城市之眼、中央公园。

主持人(问题三):李书记,您刚才提到,钛及钛合金是高新区的首位产业,也计划将钛及钛合金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没有什么思路举措?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峰科:钛产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也是首位产业。我们将把钛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科技支撑、政策保障”的思路,推进钛产业提质增效。一方面,优先保障各类要素,支持宝钛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加快占地3500亩的中国钛谷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推进钛产业集群化发展。三是在每年至少拿出5000万元重奖企业创新的同时,建立5亿元的钛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助力企业创新升级。四是成立陕西钛谷集团,主攻钛供应链和钛金融,建设西北有色金属宝鸡研究院、钛产品贸易中心等科创平台,发挥宝钛集团、国核宝钛锆业 2个院士工作站作用,为企业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提供支撑。力争到2025年钛材产值过千亿,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中国钛谷、世界钛都”。

主持人(问题四):李书记,刚才咱们聊到了这30年的发展成就,聊到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我这里还有个问题,目前高新区已经成为全市人口的聚集区,那怎么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就学就医问题?

李峰科: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同样关注市民群众的高质量生活。在就学上,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打造全省一流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今后五年,我们将采取政府兴建、企业捐建、社会援建等多种方式,新建改造中小学、幼儿园40所。今年,将重点推进7所学校建设,其中,9月正式投用宝一中高新校区、高新十二小和高新第二幼儿园,下半年将启动宝鸡中学科技新城校区、高新第三幼儿园等学校建设。在就医上,我们将打造全市领先的品质医疗示范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今年我们将会同市卫健委启动市妇幼医院高新院区、市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建设、推动市口腔医院高新院区建设,并对现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改造提升,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主持人:听了李书记的介绍,我们对宝鸡高新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非常感谢李书记今天做客我们栏目,让我们更好的走进高新、了解高新,感知高新强有力的发展脉搏。

李峰科: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对宝鸡高新区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年是宝鸡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而立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引领下,奋力谱写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全市“加快建设副中心  全力打造先行区”贡献高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