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宝鸡合作恳谈会上的宝鸡高新区投资环境情况介绍稿

发布时间: 2022-08-22 11:12:1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万木葱茏、生机勃勃的美好时节,我们齐聚古丝路起点西安,共话时代机遇,共商合作大计。很荣幸,由我为大家推介宝鸡高新区。宝鸡高新区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经科技部批复建设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宝鸡市的产业商业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科技教育中心。2021年在169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46位、27个西部非省会城市国家高新区中居第2位。下面,我用五个“度”,向大家介绍一下宝鸡高新区。

第一个“度”是产业基础有厚度。宝鸡高新区享有“中国钛谷、丝路车城、装备名城”的美誉。以宝钛为龙头的钛企业达到592家,年产值5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以吉利为龙头,整车生产企业达到4家,零部件企业116家,配套率达到40%,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占有重要一席;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机床工具、航天制导、石油钻采、高铁装备等60多种产品销量稳居全国或世界同行业前列,正在向李克强总理“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寄语目标加速迈进。

第二个“度”是创新驱动有力度。我们先后建成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合作,组建了宝鸡创新研究院。区内10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攻坚核心关键技术,超大超薄板材制备、高承压半球壳体整体冲压等一批技术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国产航母、大飞机、“奋斗者”号、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等国之重器都有“高新制造”的身影,专为人才引进建设的高新人才公寓将于年底前动工,科技创新成为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第三个“度”是对外开放有高度。陇海、宝成铁路,连霍、银昆高速横贯东西、纵接南北,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宝鸡综合保税区去年正式封关运行,入驻企业39户,东南亚班列已于今年3月开通,中亚班列9月将实现首发,更多高新制造、宝鸡制造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陕西省首批国家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宝鸡高新区已经实现了与省内7家国家高新区、11家国家开发区16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通办和产业协同,形成了融合发展、一体开放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第四个“度”是服务保障有温度。领导包抓、首问负责,帮办代办、特事特办以及“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改革等多项机制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组建的陕西钛谷集团、宝鸡钛产业学院能够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链、人才链等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每年可为辖区企业“订单式”培养万名以上技术人才。去年我们还出台了26条创新驱动政策措施,在落实中省市政策的基础上,每年至少拿出5000万元对技改转型快、亩均产值高、创新活力足的企业给予叠加奖励。

第五个“度”是发展空间有广度。科技新城、高铁新城、综合保税区和千渭之会四大板块,东扩北联,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特别是在35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伐鱼河文化公园碧波荡漾,宝鸡创新港临水而建,全市一流的宝鸡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宝鸡妇幼保健院高新分院、宝鸡中学科技新城校区、宝鸡第一中学科技新城校区、宝鸡国际赛事中心等一批基础配套项目加快布局,占地3000亩的钛及新材料产业园以及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陆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提速建设,一座聚集20万以上人口的创新高地、产业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而立之年的宝鸡高新,热潮涌动,商机无限,我们诚邀大家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中国钛谷、丝路车城、装备名城”的潜力、活力与魅力。我们将以开放的胸怀、秦人的厚道,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让大家在这里收获成功与喜悦,与大家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最后,祝宝鸡合作恳谈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