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高新要闻

宝鸡高新区2人荣登第七届宝鸡市道德模范光荣榜

来源:党工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1-17 18:31 浏览次数:

1月16日,第七届宝鸡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结果发布,由宝鸡高新区推荐的热心“的姐”谭云、替父还债的退伍军人王乐分获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

谭云,女,1969年9月出生,宝鸡海景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荣登2022年9月“中国好人榜”。谭云是热心“的姐”,从业近20年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她总能施以援手,热心相助。2001年2月,谭云从凤县返回宝鸡途中碰到一起惨烈车祸,她立即停车,拨打急救电话,从车中救出5人;2014年12月,谭云碰到一名精神失常的少女流落街头,为其拿来衣服和食物,经多方联系找到了女孩远在西安的父母;2016年夏天,谭云搭载了一名女乘客,因其被骗走两万元情绪激动言语上有自杀倾向,谭云不断安抚她的情绪并协助报案,还给她安排了食宿;2018年5月,谭云参与施救一名因突发心梗晕倒街头的老人;2019年1月,捡到乘客遗失的装有近3万元的手包,她第一时间上交公司,多方联系找到失主予以归还。类似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在谭云的带动下,海景出租车公司人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2022年2月28日,《陕西日报》头版发表文章《“好人”成为穿行在这座城市的风景》,对谭云及她的同事们进行了专题报道。

王乐,男,199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宝鸡高新区八鱼镇淡家村村民,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餐厅职工,武警西藏某支队退役,服役期间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022年1月27日下午,王乐与母亲收拾屋子时,无意间发现几张泛黄的欠账单,合计28人8000余元。母亲告诉王乐这是他父亲生前在212省道包工程时的欠账,他立即表示“父账子还”,虽然他还在打工,日子也不富裕,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他决定从退伍费中还上这笔账。由于相隔20余年,加之母亲未曾完全知悉债务,账单上只有名字和数字,去哪里找人成了难题,通过网络、朋友打听联系,连续多日并无进展。2月12日,一家人早早来到当年的施工地点,沿着212省道辗转7、8个村子,终于找寻到了一位村民认识账单上的人,此时已天色渐黑,一家人却兴奋不已,根据这位村民提供的信息挨家登门还钱,临走还不忘深深鞠上一躬致歉,就这样连续走了几个村子,把欠款分文不少交到了债务人手里。这件尘封多年的“父债子还”,先后被陕西文明网、宝鸡日报、宝鸡文明网宣传报道。

近年来,宝鸡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大力开展“我推荐 我评选”身边好人及道德典型活动,共挖掘树立各级各类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共计50余人,在全区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