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高新区疫情防控表彰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1-19 17:30:37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我们在去年11月份就进行了安排,本来应该在去年12月初就开,由于疫情,加之年终,推到了今天。我们召开表彰大会的目的意义,就是要用最高规格、最高礼遇,向高新的英雄们致敬。刚才,天智同志宣读了表彰高新区抗击新冠病毒感染先进个人的通报,表彰人数达到205人。考虑时间关系,会议只为云飞、王皓等55名代表现场颁发了奖牌,任晓旭等4名先进个人代表作了非常好的发言,让我们深受感动。其实,在抗疫当中,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同志们发扬风格,作出了贡献。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抗疫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战大考,方显英雄本色。去年以来,我们先后经历了5轮疫情,面对异常严峻的防疫形势,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各方,班子成员一线指挥,各级组织闻令而动,广大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众志成城,用心血汗水合力绘就了荡气回肠的感人画卷。无论是战“疫”攻坚阶段,还是常态化防控期间,或是目前的全面放开阶段,我们都坚持以快制快、果断处置,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守护了45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持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持续发展。如今,经历了疫情考验的高新,街道上车水马龙,工地间热火朝天,餐馆超市逐步恢复,这些熟悉的烟火气,成为“疫”去春来的可喜局面。这岁月静好的背后,凝结着无数不为人知的奉献、不计得失的坚守和不计生死的冲锋。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白衣变战衣”,风雨无阻、任劳任怨,每天凌晨4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有很多人脸颊被口罩勒出了血痕甚至溃烂,很多人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发白;公安干警和疾控工作者陪不了孩子、顾不上家人,高强度、连轴转,以高效率、高精度的流调排查,为疫情处置提供了最珍贵的信息支撑;交通民警、镇村干部不分白天黑夜、不管风霜雨雪,忍着抱怨委屈,在交通卡点默默守护着全区乃至全市的安全;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日夜坚守岗位,穿梭于村组路口、小区楼栋,用真情为居民送菜送暖;广大机关干部闻令出站、奔赴一线,从组织核酸检测到协调人员物资,从改造隔离酒店到快速转运人员,从管控区的服务到社会面的保障,从快封快解到复工复产,践行了高新人的使命担当,赢得了辖区市民赞誉。

全面放开后,大家没来得及休整,又全身心投身到新的工作,有的带病上班,有的症状稍微好转就立即返岗,有的即使居家康复也还不忘协调工作,誓把三年损失夺回来的劲头,让人感动,有这样的高新人是我们的财富。尤其是我们的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就起早贪黑做核酸,现在又以医院为家治病患,冲锋在前,第一个感染,发烧了,扛着,全身痛,忍着,你阳了,我来顶,这个科室人不够了,那个科室就来帮,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为的就是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及时得到治疗。那些手上扎着针头、头上贴着退烧贴,还依然奋战在岗位的场景,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那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一张张疲惫却坚毅的面孔,一次次平凡而伟大的举动,都值得我们镌刻于心、永远铭记!三年的抗疫让我们深深感到,广大医护人员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这次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让我们在危难中奋起,在风雨中成长。在大战大考的淬炼中,大家的思想得到大提升、政治得到大历练、精神得到大洗礼。回首过往,我有四点感受尤为深刻。

一是同心协力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公安干警,不管是机关干部还是镇村干部,不管是社区工作者还是志愿者,全区上下为了同一个目标,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马不停蹄、昼夜奋战,快速斩断了疫情传播。疫情的洗礼也印证,只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二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摸实情、找症结、解难题,小区能不封就不封,能快解就快解。针对实际问题,及时调整方案、优化流程,精准管理,不仅掌握了主动权,更为全市提供了一系列高新方案。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就能在风浪面前处变不惊,化危为机。

三是快速高效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关键。与县区和市级部门不同,我们高新区具有扁平化、短平快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流调快、转运快、管控快、解封快,决策快、响应快、落实快、反馈快,指令秒到基层,实现了以快制胜、以快领跑,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市民群众的认可。只要我们盯着目标,快干、实干,就能下好先手棋。

四是统筹调度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保障。高新区人员力量不足,面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这三件大事,我们整合各方资源、科学调度指挥,统筹安排推进,赢得了疫情胜利,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安全底线,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持续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在统筹中谋划全局、协调推进,就能赢得主动。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出发。经历疫情,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感受和启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感受启示转化为动力,激励自己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借此机会,也给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把抗疫精神融入发展的全过程。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宝鸡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启程之年。希望大家把顾全大局、心系群众,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同心协力、快速高效,不畏艰难、勇毅前行的抗疫精神发扬下去、传承下去,用抗疫精神抓项目、抓建设,抓招商、抓服务,让抗疫精神在我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熠熠生辉。

二是慎终如始保障好群众健康。疫情防控中,我们为群众着想,群众就给予我们支持。当前感染仍在继续,卫健局、社会事业局以及各镇要慎终如始做好药品储备、病患救治、疫苗接种和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坚决守好“有人管、有药吃、不亡人”的底线,切实让大家能够安全、温暖的过好今年这个特殊的团圆年。同时,要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快完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

三是给予医护人员全方位的关爱保障。无论是在战时还是平时,医护人员都冲在第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了群众健康的防线。春节假期医护依然要坚守岗位,非常辛苦。卫健局和各医疗机构,一定要千方百计的给予我们医护人员全方位的关爱保障,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休息,从严落实好相关补助待遇,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家庭。各级各部门也一样,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予医护最大的支持关爱,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医、爱医、敬医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在此,也希望我们的医护人员,累了病了就休息,不要硬撑,你们是父母的掌中宝,也是孩子的至亲至爱,一定要保重好身体。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春节,在此,我也代表党工委、管委会,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