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李峰科在2023年银河供应商大会暨宝鸡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恳谈会上的推介词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46:14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阳春三月生机盎然,丝路车城活力无限。今天,全国汽车产业的行业翘楚、精英大咖齐聚宝鸡,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未来。在此,我代表宝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宝鸡高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西部地区唯一经科技部批复建设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也是国家级高新区50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全区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建成区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注册企业1.65万户,规上工业企业226户,先后荣获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等十多项“国字号”荣誉。经过三十年发展,已成为宝鸡产业商业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具体来讲,宝鸡高新区有六大特点,可以用六个“度”来概括。

第一个“度”是产业基础有厚度。宝鸡高新区享有“中国钛谷、丝路车城、装备名城”的美誉。以宝钛为龙头的钛企业达到592家,年产值52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以吉利为引领的整车生产企业4家、零部件企业116家,拥有以中高档乘用车、专用车为主导产品,发动机、变速器等零部件并重发展的汽车产业制造体系;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机床工具、航天制导、石油钻采、高铁装备等60多种产品销量稳居全国或世界同行业前列。

第二个“度”是创新驱动有深度。先后建成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等18个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吉利发动机、宝鸡专用汽车等2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64户、科技型中小企业267户、瞪羚企业83户、专精特新企业39家。区内10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合力攻坚,固体火箭发动机数控车床加工、高强高韧超薄钛合金板材制备等一批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国产航母、大飞机、“奋斗者”号、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等国之重器都有“宝鸡高新制造”的身影。

第三个“度”是对外开放有高度。陇海、宝成铁路,连霍、银昆高速横贯东西、纵接南北,交通四通八达。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欧、东南亚班列开通启航,一大批高新制造、宝鸡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陕西省首批国家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宝鸡高新区已经实现了与省内7家国家高新区、11家国家开发区16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跨区通办和产业协同,形成了融合发展、一体开放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第四个“度”是要素保障有力度。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我们先后建成汽车零部件产业孵化基地、陆港汽车配套产业园、泰华汽车零部件物流产业园3个专业园区,招引落户零部件企业43户。在吉利宝鸡基地周边,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经开放招商。在吉利宝鸡基地西侧,即将启动建设“定制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在人才用工上,辖区内的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市域内的18所技工技术学校,每年可培养3万多名技术人员,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劲人力支撑。

第五个“度”是发展空间有广度。科技新城、高铁新城、综合保税区和千渭新区四大板块,东扩北联,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特别是在35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也就是吉利宝鸡基地所在地,伐鱼河文化公园碧波荡漾,宝鸡创新港临水而建,全市一流的宝鸡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宝鸡中学科技新城校区以及全民健身中心、人才公寓、城市商业综合体等一批最为优质、最具品质的配套设施正在提速建设,一座聚集20万以上人口的创新高地、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第六个“度”是服务企业有温度。我们始终坚持“企业至上”,对企业困难和需求,受理不过夜,立办快解决。领导包抓、首问负责,帮办代办、特事特办以及“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改革,全力保障企业发展。除此之外,在陕西省和宝鸡市相关扶持政策和高新区每年5000万元创新驱动奖励资金叠加基础上,我们专门制定了促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租赁标准化厂房的,最高补贴5年租金;对实施技改创新的,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引进的人才,在全区内调配住房资源,保障教育医疗资源,以真金白银和满满诚意,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宝鸡高新区刚刚走过而立之年,迈入新征程,热潮涌动,商机无限。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现代高端的配套园区、景美怡人的生活环境、优质丰富的人力资源、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将为您创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期待更多的产业标杆、行业精英来宝鸡高新投资兴业,与我们、与吉利,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最后,衷心祝愿吉利集团和各位企业家事业蒸蒸日上,业绩突飞猛进,祝愿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