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435361112/2023-00014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6-20 10:55:40
名  称:关于印发《高新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关于印发《高新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6-20 10:55:40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宝办字(2023〕52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参加对象

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二、时间安排

2023年6月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次“学党章”集体学习。全区各级党委要突出纪律教育主题,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扩大会议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和思想方法,做到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增强党章意识,领悟党章实质,对照党章找差距、明方向,坚守党性原则,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本色,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牵头单位:党工委组织人社部)。

(二)进行一次“悟思想”学纪守纪交流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人的方式,以秦风网、宝鸡纪检监察网发布的《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纪检监察干部说纪》系列视频课程为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学纪守纪交流活动,并参加“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栏目推出的在线知识测试。组织开展“家属承诺当廉员”活动,干部家属撰写廉洁承诺书,做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常敲“廉政钟”、紧绷“廉洁弦”,涵养家庭廉洁生态,筑牢反腐倡廉家庭堡垒。要通过学思践悟,促使党员、干部对党纪条规全面理解、准确领会、把握真谛、入脑入心,让纪律规矩意识成为常态,时刻对照警醒,高悬规矩戒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净化思想品德,转变工作作风,把遵规守纪作为立身处世之本,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工委)。

(三)开展一次“强党性”警示教育活动。全区各级党委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阅看《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查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选编》,观看《金钱“奴隶”》、《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传达各级典型案例通报,主要负责同志作廉政报告等方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教育“同类人”,引导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工委)。

(四)组织一次“善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和全省廉政教育基地线上展馆等教学资源,通过参观“器·鉴-宝鸡周秦廉政文化展”及省市两级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到市廉洁文化主题观影厅集中观看廉政题材影片《反腐枪声》、《望道》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目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学习革命先烈、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赓续红色血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促使党员、干部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勇担当善作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牵头单位:党工委组织人社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带头参加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把握好“时度效”,着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市纪委监委在宝鸡纪检监察网推出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报送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鼓励党员、干部积极报送参与学习活动的心得体会。

(三)注重统筹兼顾。要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和全区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中共宝鸡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宝鸡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共宝鸡高新区工委关于推进清廉高新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起来,同各级各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纪律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运转。

(四)加强督查指导。要坚决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将适时对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或抽查,对发现有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关于对《高新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