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435361112/2021-00026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6-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对《宝鸡高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02 10:51:10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宝鸡高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森林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0〕3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创新森林资源管理机制,提升林业管理水平,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快建设美丽高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分为六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认真落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增加绿量、提升森林质量、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为目标,不断强化全区干部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生态空间治理体系,着力提高森林自身修复能力和生态空间治理能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高新建设。

(二) 目标任务

2021年8月底前,建立区、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到2023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5%以上;力争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80.6%以上,全区林地保有量不低于399.72万亩,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林产品供给能力和产品多元化全面提升,实现保护优先、协调发展、国有集体衔接覆盖的森林经营保护体系。

(三)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和谐统一。

——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实行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分区域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坚持依法依规、创新机制。严格管控森林,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经营、管理的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属地负责。尊重自然和科学规律,针对不同区域森林特点和管护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指导、属地负责、精准施策,夯实权责单位责任,充分调动经营管理积极性,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提供保障。

二是实施范围及工作步骤,三是组织体系,四是工作职责,五是重点任务,六是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