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435361112/2023-00103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9-21 15:25:35
名  称:关于印发《完善招商机制形成大招商格局的八条措施》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关于印发《完善招商机制形成大招商格局的八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21 15:25:35 浏览次数:

一、深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突出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副县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全力抓好分管领域招商项目的线索搜集、对接洽谈、跟踪服务等工作;要定期组织分管部门集中研究解决重大招商项目在土地、规划、环保、用能、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需带队外出集中开展招商活动不少于2次,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镇和部门要夯实主体责任,每年组织或参与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不少于4次,并提供有效项目投资合作信息不少于4条。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每年累计提供有效项目投资合作信息不少于2条(所提供信息可与本单位报送信息重合)。组织人社部、投资合作局每季度对各镇,相关部门、国有企业和科级干部抓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二、强化产业链专项招商。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围绕钛及钛合金、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文旅商住发展短板,建立完善“五个一”(一条产业链、一名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招商专班、一套支持政策)精准招商机制,聚焦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开展定向招商。落实“链长+工作专班+服务专员”负责制,由区级领导担任承接的14个重点产业链(专项)链长,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班组长。每个重点产业链或专项组建一个工作专班,人员从责任部门部门抽调,专班具体负责相关产业研究、项目策划包装、企业招引对接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工作,定期走访行业龙头企业中精选的“链主”企业,了解企业产业布局动态,深入挖掘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资源,建立项目信息库。对重点洽谈项目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

三、调动社会资源联合招商。用好用足已出台的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双招双引”政策,密切与商会协会、产业联盟、投融资基金、招商中介等机构及乡贤名人的联系合作,通过委托招商、顾问招商、代理招商等手段,克服财政支出压力,全力保障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经费,按照“前期服务费+实际固投奖励”的模式给予物质激励,充分吸纳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力量,形成更多元、更有效的招商手段,构建起面向全球全国的开放性社会化招商体系。加强与市政府驻京、驻沪、驻深、驻疆办及驻外地宝鸡商会对接,广泛收集和深入挖掘有效投资布局项目信息,拓宽招商渠道,延伸引资触角。

四、围绕重点企业以商引商。聚焦宝钛、吉利、宝鸡机床、宝石机械、宝光、西电和航天六院、航天九院、华天科技等链主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产业链专班为责任主体,定期拜访对接相关产业链重点企业,主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首先赢得企业的高度信赖,树立良好的口碑,在服务交流中学习掌握产业链知识,理清配套企业名单,强化招商资源摸排,积极开展“以商引商”,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高新区。

五、统筹资源加快园区招商。高端装备产业园、汽车零部件孵化基地、钛及新材料产业园等区属国有产业园区要配齐配强专业招商队伍,每个园区必须要有2名以上的专职招商干部,鼓励对招商人员实行差别化的薪酬机制。指导国铁机车先进制造产业园、陆港汽车配套产业园、泰华物流园等民营性质园区,做好产业规划定位,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美化提升园区环境。在公共配套、政策扶持方面,赋予国有民营园区同等待遇;对固定资产投资在1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型企业项目,原则不再单独供地,引导入园发展。

六、运用金融手段助力招商。挖掘、盘活现有的财政资金及土地、国有资产资源,依托政府信用鼓励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参与,组建高新区的新材料、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产业投资基金,建立健全以金融资本为导向,政府、产业、资本有机互动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融资担保体系杠杆作用,对风险可控、收益可期、影响深远的重大招商项目,降低当前要求足额甚至超额反担保的担保门槛,加大财政补贴和扶持,进一步发挥出“以资引资”的招商动能。推动银行及社会投融资机构在项目洽谈、入区评估、资本筹集、企业落地、风险管理等全过程开展服务,全面发挥资本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助力作用。

七、加强招商队伍整合提升。坚持人才引进和重点培养相结合,开展招商队伍能力提升行动。把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同时,每年选用2-3名区内国有企业干部到高新区挂职,优先安排到招商等一线经济部门锻炼。全区每年举办承担任务的单位专题招商业务培训不少于2次,通过培训研修、岗位练兵、驻企学习、外派挂职等方式锻造高素质招商引资队伍。

八、严格奖惩机制激励招商。树牢“项目落地是最大的招商”理念,进一步规范招商工作流程,实行项目招引、落地、投产、达产闭环管理。经济发展局要健全完善项目入区评估机制,强化项目亩均投资强度,科学确定亩均税收贡献约束。投资合作局负责建立包抓推进项目信息库,开展项目全程跟踪,实行“问题限时办结、超时预警和办结销号”的机制。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每月对各镇、各部门及相关区属国有企业的外出招商、洽谈项目、到位资金完成等情况进行排名;每季度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全流程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对招商进度进行通报;年底由组织人社部、管委会督查室联合投资合作局对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部门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对问题比较突出、工作进展缓慢、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科级干部予以通报,并扣发1个月的绩效工资。对招商工作业绩突出、完成任务较好、综合排名前3位的单位和人员(不限于科级干部)予以表彰通报,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解读链接:关于对《完善招商机制形成大招商格局的八条措施》的政策解读